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和“大国储备”
2023年07月07日 【字号: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坚决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全局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刻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政治属性,切实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切实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见举措。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和“大国储备”,定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积极配合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立足部门职责积极推动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构建大国储备体系,提高应急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储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发挥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支撑作用。

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开展“端正党风严守党纪、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所属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巡视,实现局党组巡视全覆盖。探索开展局党组巡视整改情况评估,对3家被巡视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制定印发《行政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等制度,组织6类24项专项审计,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全局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大会开幕会,参加5场宣讲报告会,局党组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决策部署,每月组织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强化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等8个专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形成相关政策建议。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明确12项具体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5个方面工作。明确7个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全局重点调研课题以及37个司局单位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推动解决党的建设和涉及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针对局机关和垂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同步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对所属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督促指导。

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局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狠抓薄弱环节,强化提质增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按期换届、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年度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所在单位不得评为先进单位,所在党组织不得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或表彰对象,切实发挥考核导向作用。

全面提升机关和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国家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垂管局制度,通过参加年度民主生活会、现场调研、视频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垂管局的领导和指导。每个垂管局确定1个党建基础薄弱的基层库点,作为国家局党组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与有关司局单位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指导业务联系紧密的机关司局与直属事业单位,围绕粮油保供稳价等全局重点任务开展主题党日,推动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难题,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制定《关于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成立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班,创建司局长讲坛、处长讲业务等学习品牌,多措并举帮助党员干部提素质强能力。突出抓好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印发推动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受锻炼的实施意见,每年评选表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标兵单位、标兵个人,开展“根在基层”调研活动。组织集中述职述廉,评选表彰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营造学先争先赶先浓厚氛围。

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全局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国家局党组书记每年与各司局单位党组织、各垂管局分党组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对新提任的机关司级干部、垂管局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细化明确责任要求,上好履新“第一课”。局党组巡视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组织各单位不定期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评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深入整改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每半年与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深入分析研判形势,认真查摆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会商涉及的具体人具体事发函提醒,全力抓好问题整改。每半年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进行一次全面分析,及时发现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排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风险隐患,针对违规过问及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制定印发相关制度办法,督促党员干部按月如实记录过问打探工作事项情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配套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回头看”,认真做好制度立改废工作。重大节日通过“家庭助廉”短信平台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每月编发1期纪律教育参考,抓实抓细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月”活动,通报粮食购销领域、国家局和垂管系统近年来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例,邀请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为全系统内3400余名党员干部作以案为鉴辅导报告,在河南南阳基层粮库召开现场警示教育会,机关纪委书记为新入职党员干部讲廉政主题党课,分类精准加强警示教育,确保教育质量效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事求是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减存量遏增量,持续传递全面从严信号。动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廉政中高风险岗位人员进行全覆盖约谈提醒,不断完善物资收储、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制度办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举办“弘扬清风正气、传承廉洁文化”主题书画展,大力弘扬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优良传统,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切实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精心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全员培训,开发“粮储系统纪检干部培训线上测试”小程序,实时进行答题测验。严肃查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灯下黑”。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学重要讲话、抓《意见》落实、改突出问题、强作用发挥”活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垂管系统纪检工作的意见,督促各级纪检机构聚焦主责主业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旗帜》2023年第6期)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