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钉钉子精神 创造性贯彻落实
2023年05月28日 【字号:

《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精神提供了权威教材。我们将把学好用好《论述摘编》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发扬钉钉子精神,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推动粮食安全高质量发展,切实端牢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

一、在用心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论述。从东北到海南、从中原到边疆,从产区到销区、从科研一线到田间地头,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念兹在兹,谆谆告诫,殷殷嘱托。不论是重大政策、重要改革,还是重点举措,都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推动,立足新时代擘画了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引领和推动了粮食安全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着眼“两个大局”,根植中国大地,全面阐述了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洞察了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揭示了粮食安全的内在规律,系统回答了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思想深邃,视野宏阔,高瞻远瞩,为解决好粮食安全领域重大问题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我们将从中认真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战略思维、宏阔的历史视野、深厚的人民情怀、宽广的世界眼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用重要论述精神指导实际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在认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上下功夫

《论述摘编》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我们将全面深入学习。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的通知要求,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专家宣讲等方式,组织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学思践悟;在各级各类培训中,将《论述摘编》作为重要教材,与《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结合起来,深入讲解、专题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掌握和运用重要论述的能力水平。我们将着眼全局,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粮食安全战略定位,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始终清醒认识“在粮食问题上不可能长期出现高枕无忧的局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揭示的国家粮食安全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落实新粮食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努力方向,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推动粮食安全高质量发展;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令,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我们将带着问题研究。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聚焦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堵点难点,针对粮食安全领域的短板弱项,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同志每人牵头一个课题,带动各单位直面突出问题,深入到田间地头、储备仓库、涉粮企业、应急网点、科研院所,与种粮农民、粮食业者坐到同一条板凳上,摸实情、听呼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运用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三、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上真正强大的国家、没有软肋的国家,都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要求,在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认真组织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积极落实大食物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们将完善粮食监测预警体系,精准落实粮食调控措施,扎实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大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完善粮食应急保障网络,不断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端牢饭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信息化、穿透式监管力度,严肃查处涉粮违法违规案件,研究提出从体制机制上根治的对策举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来源:(《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期刊 2023年第五期)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