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粮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国粮食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洁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年01月10日 【字号:

2017年1月7日,国家粮食局在北京召开全国粮食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洁建设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交流粮食系统2016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17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座谈会与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同期套开。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赵中权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纪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组副组长邵明朝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从严管党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赢得了党心民心,得到了全党全社会的一致认可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他强调指出,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部门作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具体执行者,更要自觉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当前,在粮食系统特别是在粮食基层,违规违纪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在一些地方和基层单位甚至还十分突出,粮食系统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功夫,不断把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粮食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以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以专项巡视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粮食流通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还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讨论了解决思路和办法。

会议指出,2017年是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粮食流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抓好粮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至关重要。要把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的要求,推动粮食流通和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深度融合,以从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完成全年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上热中温下凉”和责任压力传导层层衰减的问题,把从严要求落实到粮食行业每一个基层单位。二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对粮食流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以及遵守党章党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敢监督、善监督、能监督。三是严肃追责问责,把强力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推动解决个别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严格执行“一案双查”。

会议要求,要狠抓落实,把中央全面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抓实思想教育,落实思想从严要求。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全面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四无粮仓”精神和“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等行业优良传统,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粮食流通工作的各方面。二是抓严纪律建设,落实执纪从严要求。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各种灵活有效的纪律教育和法治教育,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紧盯“三个重点”、管好“关键少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切实把纪律规矩在全系统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三是抓好选人用人,落实治吏从严要求。要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发挥监督在选人用人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担当负责、奋发作为。四是抓紧党内组织生活,落实管党从严要求。要加强分类指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效果,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深化粮食流通改革、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五是抓牢作风建设,落实作风从严要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特别是各种隐形变异问题,发挥粮食部门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行业优良作风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粮食系统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刻认识粮食系统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决杜绝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错误想法。要高度重视粮食系统基层的党风廉洁建设,持续纠正、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打白条”、缺斤扣两、压级压价等行业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各类涉粮腐败案件。要同步设计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反腐机制,减少寻租空间和腐败漏洞;加大“去库存”监管力度,依规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出库难”,加强对定向销售粮食从出库、中转到加工的全过程监督,确保粮食流向和用途符合规定;严肃查处钻国家政策空子,搞空买空卖“转圈粮”以及低收高转、以陈顶新、虚报库存套取粮油收购贷款和财政补贴等涉粮违纪违法行为,强化对“粮安工程”等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坚决防止“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

会议指出,要结合粮食系统实际,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务纪检干部队伍。要主动适应地方纪委综合派驻改革变化和要求,健全机关党委、纪委机构,充实党务纪检人员力量,努力在内部挖潜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工作不断档、力量不减弱,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要把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纪检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党务纪检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有打铁自身硬的高度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把自我监督和接受组织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务纪检干部。

国家粮食局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看望参会代表。全国各省区市粮食局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天津等11个省区市粮食局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组的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国家粮食局各直属党组织纪检委员列席会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