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紧扣主题组织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2008年12月26日 【字号:

  在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国家粮食局党组高度重视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25日,局党组全体同志经过充分准备,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坦诚务实的态度,深入分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检查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党组民主生活会。

  为了开好这次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采取了5条措施:一是及时明确了会议主题。在学习活动制定方案时,党组就按照中央要求,紧密结合粮食工作实际,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确定为“实践科学发展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求大家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情况和在配车、住房、出国、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方面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切实提出整改措施。二是深入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在认真通读“三本书”、集中研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12月11日,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组织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形成了共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了科学发展的信心,并研究提出了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和明年粮食工作的总体思路,为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学习调研阶段,国家粮食局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党组成员带队调研、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电子信箱等方式全方位征求意见建议,并将这些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向党组成员反馈,后又进一步梳理聚焦为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供给党组成员参考。通过充分征求意见,为党组成员坦诚面对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成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党组成员之间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互相征求对方意见建议。同时还与分管的司室、联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谈心,交换看法;参加各分管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12月23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就党组查找聚焦梳理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讨论,进一步统一了大家的思想。通过会前的谈心活动,达到了沟通思想、交流工作、增进理解、互相帮助的目的。五是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每位党组成员都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及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并认真撰写了书面发言材料。

  会前,及时向中央指导检查组、中纪委、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作了汇报。12月25日,国家粮食局召开了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书记聂振邦同志首先发言,深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主客观原因,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指出了下一步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每个党组成员都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检查工作情况和党性党风党纪情况,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不脱离实际空泛议论,剖析自己问题深刻。会议气氛坦率真诚,严肃认真,实事求是,达到了增进班子团结,明确科学发展方向的目的。

  中央第16指导检查组副组长吴恒以及中纪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对国家粮食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非常重视,亲临指导,并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会议紧扣主题、准备很充分、发言很朴实、剖析非常深刻,是一次富有成效的高质量的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