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全国农村粮油购销员(粮食经纪人)
师资培训班在武汉开班
2011年12月13日 【字号:

  2011年12月9日,由国家粮食局主办,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和武汉工业学院共同承办的首期全国农村粮油购销员(粮食经纪人)师资培训班在湖北武汉开班。此次培训班邀请了行业内权威专家授课,主要对学员进行粮食经纪人执业道德规范、粮油商品基础知识、服务规程及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有关中央企业的71名学员将参加为期6天的学习。

  近年来,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粮食市场逐步放开,粮食购销活动日趋活跃,在我国广大农村形成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农村粮油购销员(俗称粮食经纪人)队伍,他们在搞活粮食流通,活跃农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配套的管理制度还不健全,大部分农村粮油购销员(粮食经纪人)都处在自发状态,对新的粮食收购政策、粮食质量标准了解不全,经营方式还比较落后。还有少数粮食经纪人在收购经营中出现以次充好、掺杂使假、克扣斤两、坑农骗农等问题,影响了正常的粮食收购工作。因此,加强农村粮油购销员(粮食经纪人)技能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便成为国家粮食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为此,国家粮食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粮油购销员(粮食经纪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国粮人[2011]150号),部署了下一阶段的粮食经纪人培训和鉴定工作。通知指出,应当树立服务粮食行业发展的宗旨,充分调动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培训机构和企业各方的积极性,建立健全粮食经纪人培训工作机制,加强培训制度、机构、师资、教程等方面的建设,并提出了到2020年,所有粮食经纪人从业人员至少接受一次培训的目标。

  首期农村粮油购销员(粮食经纪人)师资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粮食经纪人培训工作正式启动。下一步,国家粮食局还将支持各地和企业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粮食经纪人培训工作,尽快推动粮食经纪人技能培训工作走上正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