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党组研究部署贯彻落实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粮食流通工作
2013年12月26日 【字号:

  12月25日,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当前和明年粮食流通工作。局党组全体成员、各司室和直属单位、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组同志一致认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新一届党中央全面部署“三农”工作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重要讲话,对做好粮食流通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局上下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家粮食安全的形势判断和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做好粮食流通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方针,切实肩负起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部门职责。要组织动员全国粮食行业强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首要意识”和“守责意识”,抓收购、保供应、稳粮价,切实履行好部门职责,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为实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战略目标而扎实工作、作出贡献。

  第二,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战略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粮食流通领域的各项改革。落实中央提出的进一步明确中央与地方保障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的决策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目标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调动和保护好农民种粮和产区抓粮两个积极性,确保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深化粮食管理体制、国有粮食企业、粮食行政管理机制和粮食市场调控机制的改革,以改革创新激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体制合力和行业活力。

  第三,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实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认真履行行业职责,把推进实施“粮安工程”放到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总体决策部署中统筹考虑,切实守住粮食流通工作底线,夯实粮食收储、供应的设施基础,确保不发生农民卖粮难,确保粮食供应不发生脱销断档。

  第四,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搞好粮食储备调节、管好用好储备粮的战略要求,强化储备粮监管职责。进一步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粮规模、结构、布局和功能,健全储备粮管理制度,依法加强对中央储备粮的监管,发挥好“常平仓”的重要作用。调动各类市场主体收储粮食的积极性,有效利用社会仓储设施进行储粮,帮助种粮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第五,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中央关于高度重视节约粮食的战略决策,切实担负起推进节粮减损的行业使命。进一步宣传和推广科学储粮技术,切实减少粮食产后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的损失,以科学的理念和方法指导粮食消费,唤起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切实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第六,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善于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布局,抓紧建立动态开放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认真贯彻“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科学研判国际粮油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有机结合。着力培养大型跨国粮食经营企业,积极稳妥地引导国内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当前,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做好各项粮食流通工作结合起来,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地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毫不放松地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秋粮收购入库,敞开收购余粮,及时结付现款,保证农民群众安排“两节”生活和明年生产投入的需要;切实抓好“两节”和“两会”期间粮油供应,做好灾区、军队等政策性粮油供应工作,丰富粮油市场,保证粮油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