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子丹副局长调研江苏省库存粮食识别代码试点应用情况
2014年12月29日 【字号:

  2014年12月21-23日,国家粮食局吴子丹副局长赴江苏省调研库存粮食识别代码试点应用情况。调研期间,听取了江苏省粮食局负责同志关于库存识别代码应用进展情况和粮食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无锡新安国家粮食储备库、张家港沙洲中心库和苏州市金仓粮食物流中心等试点单位将库存识别代码嵌入到粮食管理信息化等系统的情况。并召开“库存粮食识别代码座谈会”,听取提供技术支持的航天信息公司等单位进行“嵌入式”软件开发推广情况的汇报,研讨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目前,江苏省已经开展了两批共63家库存识别代码试点,第一批18家试点单位均成功生成每一个货位唯一粮食识别代码,并开始更新“嵌入式”软件,第二批试点单位将在月底按时生成识别代码,第三批试点将扩大到全省所有的120个中心粮库。目前,部分单位结合粮库管理实践探索了在货位卡、分仓保管账、粮油质量检验单、发货明细表引入库存识别代码,实现了“码随粮走”。

  吴子丹副局长调研中指出,江苏省库存粮食识别代码试点示范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工作扎实,识别代码数据关联和系统融合已基本符合业务需求,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强调,一是下一步在有条件的地市进行识别代码的全覆盖应用试点的同时,将库存粮食识别代码覆盖全部政策性粮食,并向民营企业、加工企业进行延伸,可与企业原有追溯系统并行,核心信息实行标准化。二是粮食企业的信息化技术支持单位要加快完成“嵌入式”软件的更新,调整数据库结构,实现相关信息集成关联,开发差异化的软件,联通不同规模粮库的库存粮食识别代码信息。三是建立完整的数据关联的标准化系统,扩大关联信息应用范围,将质检、财务、统计信息等进行关联,将积累的粮食信息进行“智慧”处理,在实践中突破,实现粮食流通的智能化管理。四是针对收纳仓储物流业务集中的企业典型复杂流程,利用识别代码实现业务留痕,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五是希望江苏省粮食局平台智慧应用及早启动,并和质检信息平台等对接,及早实现质量安全信息上传和为企业、消费者服务。

  江苏省粮食局局长陈杰同志参加座谈会,江苏省粮食局有关负责同志、地市相关同志及航天信息、发展司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