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攻坚阶段取得新进展
2012年12月27日 【字号:

  今年以来,根据广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尚有全州、合浦两县未完成职工身份置换、企业重组新建、员工聘用上岗等改革主要工作的情况,自治区粮食局加强督促指导,全州县人民政府和合浦县人民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扎实开展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到今年11月底,全州县已有658名职工签订了解除劳动关系或离岗退养协议,占应置换身份职工总数的94.6%,新组建7家国有独资企业,成立1个资产处置办公室。目前,新的企业运转正常,重新聘用员工280人。合浦县人民政府也筹措了4000多万元资金,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已安置职工230人,占应置换身份职工总数的15.8%;近期将完成余下的1230名职工的分流安置工作。其主要做法是:

  一、切实加强对粮改工作的领导

  自治区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庞栋春以及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全州、合浦县,督促指导两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攻坚工作。全州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国有粮食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并对县粮食局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还从县直单位抽调30名科级干部,按照“分片、分企业包干”的原则进驻各企业,督促、指导和确保所负责企业按时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县粮食局和43家国有粮食企业都分别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本局、本企业改革中的日常工作。

  二、做好广泛宣传动员工作,争取企业职工的理解支持

  全州县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召开全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动员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分析粮食系统改革面临的严峻形势,征求对粮食企业改革意见,为改革出谋划策。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在全县粮食系统干部职工中形成了只有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才能使粮食企业发展,才能维护广大企业职工的根本利益,实现全县粮食工作突破困境,迈向科学发展的共识,取得企业职工对改革的理解支持,为推进改革营造了良好氛围,减轻了改革阻力。

  三、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

  全州县、合浦县在工作中注意兼顾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出台了国有粮食企业改制职工安置方案。制定的总体方案坚持既符合上级粮改政策,又切合当地实际;既参考外县好做法,又考虑本县粮企特殊性等原则,确保改得下、可发展,改得了、能平衡,改得完、不反复。

  四、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改革的具体实施

  全州县在改革的过程中,认真把握好安置方案、职工身份置换和员工聘用上岗等关键环节,做到了安置方案在职代会上一次通过,企业职工90%以上自愿按时置换身份,通过笔试、面试和考核后新企业员工全部及时聘用上岗。同时,及时解决好改制资金筹集、安置补偿费用兑现和人员分流安置等主要问题,切实处理好企业正常运转、系统社会稳定和职工各种诉求等问题,从而确保了整个改革攻坚工作始终能规范、有序、高效地推进。合浦县落实有关部门责任,也想方设法筹措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资金,确保改革攻坚有序进行。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