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新收获稻谷、玉米质量安全
2012年12月26日 【字号:

  为了全面掌握今年全区新收获稻谷、玉米的质量安全状况,在国家粮食局的统一安排下,近期,自治区粮食局对我区新收获的稻谷和玉米质量安全进行了监测。

  此次监测范围为银川、永宁、贺兰、灵武、平罗、惠农、利通、青铜峡、沙坡头、中宁、盐池、同心、红寺堡、原洲、彭阳等15个市、县(市、区),共采集今年新收获稻谷样品268份,玉米样品15份。稻谷进行了出糙率、整精米率等常规质量项目的监测,并从中抽取了25份稻谷样品与15份国家级玉米样品进行重金属含量、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的监测。

  稻谷常规质量监测结果表明,2012年全区稻谷整体质量较上年有所下降,三等以上比例占97%,整精米率大于55%(三等)以上比例占62%,较上年下降了35个百分点。所检稻谷样品的无机砷、铅、汞、镉4项重金属含量指标和黄曲霉毒素B1及玉米样品的黄曲霉毒素B1、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3项真菌毒素指标以及马拉硫磷、敌敌畏等16项农药残留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总体质量卫生合格率100%。但从监测数据看,重金属在4市稻谷所有样品中均有检出,特别是无机砷、汞检验值逐年提高,是影响我区粮食收购环节卫生安全的突出污染,应对工业污染加以治理,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