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粮食局召开秋冬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2014年12月05日 【字号:

  为进一步汲取黑龙江海林中储粮租赁库火灾事故教训,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确保新粮收购期间安全生产、安全防火工作万无一失,11月19日,我局在省局机关会议室召开秋冬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一是通报国家粮食局对我省部分粮油仓储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暗查暗访工作情况;二是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省粮食局开展秋冬安全生产安全防火大检查行动的批示;三是省直属企业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四是就近期安全生产安全防火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省局和省直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防火工作,工作扎实细致,富有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良好。但是,通过前期国家粮食局和省局的暗查暗访,也暴露出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企业电线线路、电器设备老化,电线私搭乱建现象比较普遍;有的企业消防设施投入不足,安全装备配置不全;有的企业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消防演练不深入等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新粮收购的时节特点,省局副局长张宏明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涉粮企业要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要本着对行业负责、对公司负责、对自身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工作。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切实做到精力向安全生产上聚焦、人力向安全生产上倾斜、财力向安全生产上投放。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建章立制。制度和机制是带有根本性和持续性的。涉粮企业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省委省政府的条例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规章制度、完善各种预案,力争形成履盖各个层次、各个工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制度。

  三是要进一步突出排查重点。要结合秋粮收购高峰期即将到来的实际,持续开展隐患排查,要突出“五个重点”:即,露天囤区消防设施设备;收购现场管理;大型机械设备、电器线路;检查记录、消防台帐、隐患排查台账以及基建施工现场的等重点部位和区域,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确保生产安全。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整改时效。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涉粮企业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立即整改;暂时整改不了的要确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人,力争做到小隐患整改不过夜,大隐患整改不过周,坚决做到隐患不治理不放手,安全环境不改观不撒手。

  省局分管领导,局直相关单位主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及安监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吉林省粮食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