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底数、明需求 以精深调研落实“人才兴粮”战略
——河南省粮食局深入调研粮食产业人力资源现状
2018年08月13日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国粮发〔2018〕86号)精神,河南省粮食局紧紧围绕“在粮食行业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的目标,以“河南省粮食产业人力资源的现状、问题和对策”为题,从我省粮食行业人才突出问题和发展短板入手,精心组织得力人员,周密安排调研流程,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行业人力资源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聘请行业内资深专家组成3个调研组,选取18个省辖市各种类型粮食企业100家,采取“三结合”方式进行。一是全面调研与抽样调研相结合。对河南省内所有粮食企业,包括收储、加工、销售、粮食机械等各类企业进行普查调研。在普查调研基础上抽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企业进行重点调研。二是问卷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设计了《河南粮食产业人力资源调查问卷》,下发至各个企业,由调研组对企业反馈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同时,对重点抽样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三是文献调研与访谈调研相结合。收集相关年鉴和其它文献资料,进行系统分析、比对,掌握系统、客观数据。实地调研中,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座谈交流,全面、真实了解情况。调研共完成问卷调查62家,收回问卷100份,实地考察38家,面对面座谈200余人,基本摸清了当前河南省粮食产业的人力资源现状,掌握了新时代粮食产业的人才需求。

目前,调研组正积极汇总、深入分析调查数据,结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等发展目标,探索深化粮食行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我省粮食产业人力资源整体素质的方法措施,精心撰写调研报告,为我省乃至全国粮食行业实施“人才兴粮”战略提供数据支撑和智力支持。

下步,河南省粮食局将加强与省内高校合作,依托三所粮校,合理安排粮食专业素质培训教育,推动人才、机构对接,不断提升粮食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壮大粮食系统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