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坚持民心导向 加快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2019年08月06日 【字号:

自2017年“优质粮食工程”启动以来,我省围绕该工程中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体系建设、粮食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项目等三个子项,高起点制定《云南省“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高标准组织实施,取得了较好成效。仅2018年,全省共计实施“中国好粮油”项目14个,粮食质量检验检测体系项目138个,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34个。截止目前,全省优质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到20%左右,粮油加工产品的优质品率提高13%左右,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精研细筛,确定载体。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启动后,我省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全省“优质粮食工程”领导小组,按照“调研核查—初步筛选—征询意见—制作方案—竞争遴选—上报审批—确定企业—签订合同”的程序,聘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进行竞争性遴选,并将最终确定的实施主体面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二、专题讨论,组织实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把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摆到局党组工程的高度,多次专题研究,并对项目申报、建设期限、资金管理、验收评审等一系列工作逐项研究。制定下发了《云南省“优质粮食工程”申报指引》《云南省“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规划》等,以期持续推进绿色优质粮食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云南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三、持续推进,强化考评。为确保“优质粮食工程”压茬落实推进,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建立“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库,对2019—2020年云南省“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实行网上公开办理,适时组织召开再建项目推进会,确保项目规范、高效、廉洁实施。同时,将“优质粮食工程”纳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范围,建立了条分缕析的绩效评估制度,认真组织项目验收,并适时邀请各级人大、政协委员进行调研监督,确保实施质量和效果。

今后,我们将秉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优质粮食工程”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国家“五优联动”要求,积极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粮油产品的需求,实现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云南粮食安全的目标。

来源: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