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半年工作视频会议
2019年08月08日 【字号:

8月2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年度工作目标,总结上半年任务完成情况,分析研判形势,提出下步工作方向和推进措施。同时对在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和平安建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当前粮食收购等重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喻红秋副书记,武国定副省长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对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读了河南省组委会的《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张宇松指出,本届粮交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呈现出“领导重视、规模宏大、活动丰富、成果丰硕、反响强烈”五大特点。下一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本届粮交大会成功举办为动力,牢记嘱托、落实举措、巩固成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我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从粮食生产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迈进。

张宇松指出,2019年上半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重要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改革新形势,积极承担发展新任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下半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面对更多的工作任务、更重的行业责任,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局会议精神,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责任,凝心聚力,突出重点、抓出亮点,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一是以服务农民群众为重点,抓好粮食收购工作。要高度重视,从政治和大局高度出发,强化市场研判,坚决执行政策,千方百计,确保今年夏粮收购顺利进行。要严格落实政策,认真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对农民交售的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小麦,必须做到敞开收购,不得拒收限收。要强化市场化收购,引导各类粮食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巩固和扩大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产销对接成果,畅通粮食销售渠道。要强化服务和市场监管。要加强环保防尘,避免出现不符合环保要求而停收。同时,要按照国家局安排部署,落实“四优四化”和“五优联动”,扎实做好秋粮收购工作。

二是以年度考核为抓手,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聚焦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质量兴粮、开展粮食库存大清查、构建统一高效的粮食储备体系、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等重大事项、关键问题,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强化考核导向性和结果运用,调动地方重粮兴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以建设粮食经济强省为目标,抓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产业振兴总抓手,认真落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总要求,一体推进“四优四化”和“五优联动”。认真贯彻有关部署措施,推动河南粮食产业三链同构、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实现我省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转变。

四是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导向,抓好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对现有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跟踪督导,抓好质检体系项目建设,尽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适用、服务高效的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网络。加强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军粮战备应急能力。持续推动仓储智能化,促进信息技术与储备业务深度融合。建好用好储备设施,调整优化设施布局,确保省级储备粮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五是以粮食和储备安全为底线,抓好依法管粮管储。扎实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常态化执法监管,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依法严肃查处涉粮涉储违法违规案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是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真正把初心使命转化成开创新时代河南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新局面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将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粮食和物资储备“铁军”队伍。

省粮食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干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各分会场会议。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