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秋粮收购工作会在太原召开
2019年09月29日 【字号:

2019年9月26日,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太原组织召开全省秋粮收购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今年我省秋粮生产收购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全省秋粮收购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秋粮长势良好,稻谷供大于求,玉米生产总体平稳,大豆恢复性增产,收购压力较大。从我省粮情调度情况看,今年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全省玉米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市场供应充足,收购价格比上年同期略高;但不同品种情况差异较大,市场形势错综复杂,收购任务艰巨繁重。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秋粮收购从国庆节前一直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时期特殊,社会关注度高,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直接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狠抓政策落实,确保秋粮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健全完善粮食收购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和部门协同,主动与金融、铁路、交通等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做好资金、运力等保障措施。二是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和形势研判,尽早协调落实粮食收购资金、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提前备好收购场地,确保及时开秤收粮,满足农民售粮需要。三是多措并举抓好市场化收购,加快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不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扩大产销合作成果。四是发挥储备粮轮换的引领作用,公开公示粮食收购信息,严格执行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切实把好收购入库和验收关,确保轮换入库的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五是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广使用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互联网+”模式,扩大使用范围,提升粮食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服务水平。六是加强对粮食收购环节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挥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先收后转”“压级压价”“打白条”等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粮食流通良好秩序。七是要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做好舆情处置应对,为秋粮收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会议要求,各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大局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绝不允许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林根同志对全省秋粮收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省分行、山西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和单位,省局有关处室及局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