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举行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2019年10月16日 【字号:

10月16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等5部门联合梧州市人民政府在梧州市政府广场举行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广西(梧州)主会场启动仪式。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 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建设粮食产业强国”。梧州市粮食行业干部职工代表、市民代表、院校师生代表等共400多人参加了活动。梧州市副市长邱锡荣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平作讲话,并向社会各界发出粮食安全主题倡议,呼吁大家共同努力,营造“爱粮节粮、守护粮食安全——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

粮食安全不仅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全,而且关系到世界和平与稳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提到“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中显示,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158亿斤,比1949年增长4.8倍,年均增长2.6%。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仅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而且百姓餐桌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优良。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力发展粮食加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西也正紧跟全国步伐,依托广西粮源优势,大力打造“广西香米”区域共用品牌,以最大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守住管好“广西粮仓”。

现场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科普知识手册、专家现场讲解粮食质量检验技术等,向广大消费者宣传《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普及食品安全和粮食质量安全知识,引导群众科学消费、健康消费。全区14个地市、区、县也同步举行了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