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2020年01月22日 【字号:

1月19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省发改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会议认真学习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了胡玉亭副省长、王成副省长的重要批示。省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姜四淸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云龙作工作报告。

姜四淸指出,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履职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干成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一系列成绩。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粮食和储备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粮食和重要物资保供稳价底线逐步筑牢,特色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发展,粮食和储备行业软硬实力明显提升,“四型部门”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进一步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粮食供需结构矛盾突出问题,创新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切实增强管好“米袋子”“菜篮子”的紧迫感;聚焦粮食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进一步发挥“小杂粮王国”品牌优势,做强现代特色粮食产业;聚焦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统筹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制度建设、规划编制、应急保障等各项工作;聚焦国有粮食企业经营难、基层部门职能衔接难等问题,全面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凝共识、集众智、聚合力,不断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努力推动建设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统一的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

会议认为,一年来,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再创佳绩,粮食保供稳价能力有效提升,依法管粮管储水平明显提高,粮食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优质粮食工程”、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改革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发展改革会议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要求,围绕构建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统一的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不断筑牢粮食安全底板,补齐粮食产业短板,强化物资储备职能,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推动山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不断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难点,协力攻坚攻关,全力完成2020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任务。一要抓实抓细,夺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成绩。二要加强调控,确保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三要深化改革,推动“储备粮管理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四要统筹推进,确保“优质粮食工程”建成达效。五要提质增效,把“山西小米”品牌擦亮打响。六要精心谋划,争取主食产业集群建设良好开局。七要整合统筹,实施“数字晋粮”行动计划。八要立法修规,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治理能力。九要谋远谋实,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十要强基固本,建立健全重要物资和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同时,会议还对进一步提升“四型部门”建设水平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导向,建设学习型部门,在提高站位践忠诚上实现新提升。二是坚持结果导向,建设效能型部门,在狠抓落实求实效上实现新提升。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建设文明型部门,在对标一流创品牌上实现新提升。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建设廉洁型部门,在转变作风抓落实上实现新提升。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林根作会议总结,要求各市、县粮食物资储备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会议精髓要义,做好此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要紧紧围绕构建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统一的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结合地区实际,明确目标任务,谋划重点工作,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同志、产粮大县及杂粮主产县粮食和物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山西粮油集团负责同志,山西粮食行业协会、山西粮食经济学会会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华雄、许晓峰和二级巡视员刘鹏、孙克强出席会议。

来源: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