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高位推动部门联动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
2020年04月29日 【字号: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强化保障措施,严格考核督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粮食安全考核。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权与责任,抓好粮食保供稳价和生产流通,初步建立起了政府负总责、部门抓落实的粮食安全责任体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专报上批示“全力保障粮油等生活物资供应,坚决守住保供底线,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筑牢疫情防控物质保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咸辉在《关于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切实做好应对新型肺炎疫情期间粮油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上批示“要全力调度好,确保粮油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保持市场平稳运行”。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两次批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抓实。近日,咸辉又分别听取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村农业厅、自治区粮考办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和省长责任制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力配合,确保按时完成2019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任务。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宁夏粮考办建立考核工作组会议制度,研究部署各阶段考核重点工作,协调解决考核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统筹推进,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各成员单位积极主动,密切协作,按照职责分工,对标对表国家考核指标要求逐项开展自评,并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联系,客观公正的进行自查自评,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促工作落实。本着从严从实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回头看”,聚焦影响粮食安全的差距短板和问题隐患,建立问题台帐和清单,全面整改、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健全长效机制,杜绝形式主义,全面夯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近日,粮考办已提前完成了2019年77项考核指标佐证资料的审核上传,《宁夏关于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报告》已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报送国家粮食安全考核工作组办公室。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