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与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订紧密协作协议
2020年05月28日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决定一意见”,健全储备体系、提高储备效能,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与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订协议,重点在以下八个方面开展更加紧密协作:

一是执法监管协作。深化中央事权粮棉政策执行情况执法督查合作,建立协调机制,可组织联合执法。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央储备粮棉管理和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情况考核、执法督查、案件核查等方面相互支持。加强执法督查合作,共同构建职责清晰、规范高效的执法体系。加强执法督查人员交流,举办学习讲座时为对方互留学员名额。

二是应急保障协作。根据抢险救灾和应急保供等需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可提供仓储、设备、人员、车辆等支持,配合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做好储备物资紧急调运。督促中央储备粮承储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政策,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促进稳定粮食市场价格。立足省情粮情,防范重大风险,协作开展研究。合理布局布点,促进协调联动。

三是质量安全协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需要进行粮食质量检验检测时,优先选用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荐的粮食质检机构,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供粮食质量监管人员培训和技术等方面支持。

四是安全监管协作。共同研判分析省内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开展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对口经验交流,促进承储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改善安全设施设备条件,提升本质安全度。共同督促开展安全储存和安全生产隐患整改。

五是产业发展协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发挥自有仓库和铁路专用线优势,为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提供库容资源、机械设备和专业人员等支持;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仓储物流资源纳入全省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统一规划,合理有效利用。

六是科技创新协作。在仓储物流设施、质量检验保障能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共同组织科研攻关,探索推进互派业务骨干挂职锻炼机制。合作办好“科技活动周”。积极探索信息化互联互通和融合应用,推进储备动态在线监管、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调度等信息资源共享。

七是宣传活动协作。共同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活动周活动,共建爱粮节粮型社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协助建设优质粮食工程,积极推介“山西小米”,扩大“小杂粮王国”优势,提升山西粮油产品市场竞争力。

八是党建工作协作。深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支持工青妇群团组织共同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贡献力量。

签字仪式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杨永宁表示,机构改革后,中央储备粮在晋监管工作得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地方储备“第一道防线”、中央储备“压舱石”作用,需要双方进一步加强协作。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表示,双方同属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促进中央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是地方粮食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将互相学习借鉴,优势互补,共同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

在协议框架下,双方商定成立安全生产、粮食能源、党建三个合作组,由分管局领导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并在签字仪式上宣布。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