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召开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
发现问题整改推进暨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会议
2020年10月09日 【字号:

9月30日上午,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召开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推进暨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工作会议和全国秋粮收购会议精神,通报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步问题整改工作和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显华主持会议并讲话。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相关负责同志,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做好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于进一步强化政策性粮食管理、及时消除粮食行业风险隐患、堵塞政策性粮食监管漏洞、确保全省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的安全至关重要。各市(州)和相关单位要按照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对大清查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和“回头看”新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次梳理,建台账、排工期。要按照粮权性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重点开展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和质量不达标问题整改,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时限、落实督导,确保各类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秋粮收购工作,是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必须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好粮食收购各项政策。要拓宽售粮渠道,开展市场化收购;要强化粮食产后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强收购监督检查,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积极营造粮食产业经济“五优联动”和“三链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氛围。

会议强调,抓实抓细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和秋粮收购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一是要明确责任、明确主体、明确时限。进一步压实各级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承担的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对企业在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中应尽的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发现问题整改完成时限,切实做到立查立改、边查边改。二是要强化整改、强化实效、强化质量。对大清查发现问题,要认真分析和研判问题成因,落实整改措施;对已报备整改完成的问题,要组织“回头看”,认真检视整改是否达到标准要求、程序是否合法合规、资料是否完备等;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严肃整改、规范整改,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应改尽改。三是要注重协调、注重服务、注重监管。充分发挥各级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财政和农发行等粮食收购部门协调机制的功能作用,在粮食收购环节的统筹协调、收购资金的信贷支持、涉农补贴的足额按时发放、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主动履职,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人运粮、有人管粮”,切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脱贫攻坚。

会议还对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和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州省财政厅等参会人员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责任处室和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