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1年02月10日 【字号:

2月4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以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省农村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总结“十三五”工作,研究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全省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传达了娄勤俭、吴政隆、樊金龙等省领导同志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春胜作工作报告,副局长张生彬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副局长陈一兵宣读了2020年度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受省级以上表彰情况通报,局领导董淑广、韩峰、季俊秋、张国钧、孙燕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局长吴永顺、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刚、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刘习东应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是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攻坚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江苏立足粮食生产大省、流通大省、消费大省、产业大省实际,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促进增收增效,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一是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抓手,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增强。二是以增强应急保障能力为目标,加快构建高效物资储备体系。三是以落实重大改革举措为动力,深入推进行业改革创新发展。四是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不断深化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五是以粮食立法修规为标志,持续强化法制保障能力。六是以安全生产转向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推动行业安全监管综合能力。七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人才兴粮人才兴储展现新活力。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国家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科学分析形势,研判机遇挑战,找准工作着力点突破口。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不断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加快推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局面,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是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快构建高水平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面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深化地方粮食储备管理改革,提升收储调控能力。

二是自觉担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加快构建高效率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三是着力推动粮食大省向产业强省转变,加快构建高效益粮食经济产业体系。持续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提升粮食仓储物流水平和物流产业园区辐射带动能力,努力把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四是立足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高质量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和《江苏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五是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加快构建高素质干部队伍人才体系。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和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为推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无锡、徐州、苏州、盐城、南京浦口区、扬州宝应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及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等单位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有关涉粮院校领导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