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出台政策性文件强化粮食行业信用监管
2021年06月11日 【字号:

为推动完善粮食流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近期,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出台了《江苏省粮食经营者守法诚信评价实施办法》和《江苏省粮食企业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自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两个《办法》明确了适用对象、范围,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责和遵循的原则。《江苏省粮食经营者守法诚信评价实施办法》适用于江苏省区域内从事粮食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规范了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的程序方法,加强了结果应用,依据不同等级实行差别化监管,重在提升行政管理部门执法检查的精准性,有助于培育粮食经营者守法诚信意识,不断提升行政监管效能。《江苏省粮食企业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办法》主要面向全省粮食经营企业,规定了失信行为认定条件和具体惩戒措施,突出了对粮食企业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使市场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制,对严重失信者“利剑高悬”,有助于维护粮食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健康的粮食流通环境。

两个《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粮食流通领域信用监管机制,是新时期粮食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粮食行业信用监管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具体抓手。为营造守法诚信的粮食市场环境,维护江苏省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