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培训班
2021年12月31日 【字号:

12月27日-28日,2021年度江西省粮食流通统计培训班在南昌举办。各设区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统计牵头单位负责人及各类统计员、省局直属各单位及江粮集团有关统计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福元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会议强调,粮食统计工作,是粮食宏观调控的关键基础和重要前提。一要坚持统计的政治性,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统计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为单位和上级决策当参谋做好统计工作。二要坚持统计的真实性,切实加强对企业报送基础数据的审核把关,不能只当二传手,不检查、不询问,将有问题的数据提报上级部门,要努力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真正做到统计数据“清在原始、准在基层”。三要坚持统计的勤廉性,要勤于学习、勤于整理、勤于分析,把“死数字”变成“活情况”,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要坚决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清廉底线。

培训班组织学习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文件,结合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了粮食购销存、产业经济、仓储设施、基础建设投资、行业机构人员和科技统计等年报工作要求和审核要点,粮食收购进度统计与市场价格监测要点,粮食应急工作,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以及国家粮油统计信息系统软件操作应用等内容。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充实、形式丰富、课程紧凑,既有对统计制度的解读和业务知识讲解,又有针对日常工作中遇见的常见问题的答疑和操作演示,还有工作交流分享,对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贯彻实施和统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来源: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