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2023年全省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
2023年05月31日 【字号:

2023年5月25日,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省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全国夏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今年全省夏粮购销形势和特点,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市各有关部门持续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抓紧抓实春耕生产,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夏粮丰收基础扎实。小麦长势总体较好,如后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有望再获丰收。预计小麦产量和收购量均同比增加,预计新小麦开秤价低于去年同期。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抓好夏粮收购,打赢打好全年粮食收购首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各市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夏粮收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完善收购工作方案,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会议要求,各市和有关单位要细化政策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夏粮收购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要在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上下功夫。坚持市场化理念不动摇,优化市场购销环境,把更多精力和资源放在预期引导、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维护秩序、强化保障等方面,为市场化收购提供便利条件。要严格按照政府储备粮管理有关规定,切实履行政策执行主体责任,确保按期、按质、按量完成好储备粮增储和轮换任务。二是要在持续优化为农为企服务上下功夫。要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好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帮助农民减损增收。要切实加强新收获粮食品质检测,必要时适当增加检测次数。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安全工作到位。三是要在保障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上下功夫。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变化,认真做好粮食供求形势、价格走势、消费变化等分析研判,加强监测预警。要深化拓展粮食产销合作,搭好对接平台,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和省举办的粮食产销衔接会,办好洽谈活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四是要在强化粮食流通监管上下功夫。要将夏粮收购市场监管作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的具体行动,严格监管、严肃执法、严厉处罚,努力营造粮食购销领域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坚决守住管好“三晋粮仓”。

会上,运城、临汾、晋城、太原市发改委及山西粮油集团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山西粮油集团、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应急保障中心、省粮油交易中心及省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发改委(粮食和储备局)负责同志和有关科室人员、风陵渡粮食直属储备库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