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夏季粮油收购工作
2023年06月01日 【字号:

5月26日上午,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西安召开全省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省夏粮生产和收购形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打好打赢全年粮食收购首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安排,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一是不断增强市场购销活力。做好仓容、资金、人员、设备等收购准备工作,把“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切实落到实处。加强省内外、区域间政府层面战略协作、企业间实质合作,探索形成稳定、高效、顺畅的产销合作长效机制,保障区域间粮食高效顺畅流通。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辖区龙头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巩固强化多元主体积极入市的良好局面。二是优化为农为企服务。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做好现场服务,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探索研究切实可行的预约收购模式,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收购工作,提高收购效率。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认真落实节粮减损工作要求,促进粮食收储环节减损降耗、提质增效。三是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密切跟踪辖区主要粮油品种生产、收购形势和价格走势,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宣传解读收购政策,通报收购工作部署安排及进展成效,正面引导市场预期。定期发布夏粮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理性购销。加强储备调节,做好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环节粮源组织调度,形成工作合力,服务宏观调控大局。四是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格依法履行粮食流通监管职责,运用信息化等手段不断提升监管效能,通过严格监管、严肃执法、严厉处罚,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营造粮食购销领域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局、农发行陕西省分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中储粮西安分公司、中粮贸易(西安)有限公司,陕西粮农集团、省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西安西粮实业有限公司和省粮食行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韩城市、杨陵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室人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处室、局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