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里如何“长出”高效益
——秋粮收购市场探访记(下)
2015年11月20日 【字号:

今年我国粮食又丰收了,农民也能增收吗?近日记者跟随“兴粮惠农进万家”工作组深入粮食主产区一探究竟。

粮食优质销路好

黑龙江省五常市五常镇远景村博远种养殖合作社技术指导赵淑敏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有1万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为了保证品质,农民普遍采用人工收割、打捆,稻穗朝上竖立在地里进行自然晾晒。等稻谷降到安全水分后集中进行脱粒,由合作社质量监管人员和农民共同签字,封袋过秤,拉到合作社指定仓库储存。“这样就可以对水稻进行全程质量监管,可追溯到种植户。”赵淑敏说。

五常市是我国优质水稻产区,常年种植面积达230万亩左右,今年每斤稻谷收购价格在2元以上。五常市商务粮食局局长毕万仁告诉记者,五常市有大米加工企业293家,年加工能力达560多万吨,远高于本地每年71.4万吨的稻谷产量。中粮、北大荒、华润、东方、益海嘉里等粮食加工企业纷纷进驻五常,通过代收代储的形式参与大米收购。“由于五常大米在国内热销,多元收购主体展开激烈竞争,使五常水稻价格一直走强。”毕万仁说。

在五常市金福粮油加工园区内,一辆辆运粮车正在等着过磅卸粮。公司副总经理何忠满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年加工稻谷30万吨,仓储能力5万吨,一般每年储存4万吨稻谷。今年新粮一上市,他们就开始以每斤2.2元至2.4元的价格收购稻谷,每天收购量在500至600吨之间,随时收购随时加工。“五常市大米加工企业众多,本地优质稻供不应求,我们必须早早开库收购。”何忠满说。

现在我国粮食消费需求正在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为适应这种变化,一些粮食主产区实行粮食产量与质量并重战略,引导农民种植优质粮。黑龙江省粮食局农村处副处长曲景海说,今年黑龙江省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6000万亩以上,以前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小,由于销路好,现在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越来越多。

吉林省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今年粮食总产量达760亿斤,其中水稻产量稳定在120亿斤左右。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说,近年来吉林大力实施“健康米”工程,水稻优良品种种植比例不断提高,促进了吉林省水稻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大米品质优势向效益优势转变。吉林的水稻收购平均每斤价格高出国家最低保护价0.2元左右,90%的水稻流向市场,吉林大米的品牌价值得到有效提升,农民收入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

产需衔接待加强

目前造成我国粮食收购市场出现一些问题的重要原因是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衔接不顺畅,在某些粮食品种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粮食品种严重短缺,一些加工企业正在为找不到合适的粮源发愁。专家认为,生产和需求要协调发展,农民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粮食品种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粮食。

记者在河南金天地面业有限公司看到,一辆满载小麦的三轮车正驶出厂区。公司总经理时爱云告诉记者,这车小麦不符合他们的用粮需求,被拒收了。作为一家生产烩面专用粉的小型加工企业,他们所用小麦是市场上的稀缺品种。“这几年,我国小麦大获丰收,但能满足企业特殊需求的小麦品种还非常短缺。”时爱云说。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副总经理刘正敏表示,由于托市政策并未体现出不同品种小麦的政策差别,导致优质小麦的优价特性难以发挥,进而影响到农民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而那些已经种植优质小麦的农民,往往在收获时因条件限制没有单收单打,也缺乏分类、分品种存放的条件,优质小麦和普通小麦常混杂在一起,埋没了优质小麦的优质特性。很多粮食企业表示,在政策性粮食交易中,只能买到普通的“大陆货”,优质小麦难以买到。

记者了解到,很多粮食加工企业为了确保粮源品质,开始由生产环节向上游延伸产业链,建立粮源基地。在五常市,北大荒、华润和东方等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利用自身的资金、人才、技术优势纷纷进入种植领域,提前控制稻源,与农民签订承包合同,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民的粮食。

由于粮食产需衔接不顺畅,一定程度上导致粮食库存高企、进口激增等问题,不仅造成粮食资源浪费,还给粮食保管带来很大难度。一位权威粮食专家认为,要解决当前粮食生产和流通的问题,必须采取可行的措施,促进粮食生产和需求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应该根据市场需求来安排粮食生产,调整和优化种植结构。从目前生产水平看,要保证和稳定小麦、稻谷种植面积,保证稻谷、小麦产需基本平衡;调整和优化玉米种植面积,到2020年,玉米种植面积减少5000万亩。

“调整和优化种植结构是当前解决我国粮食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既能实现粮食产需有效对接,避免了粮食资源浪费,又减轻了国家为保管粮食付出的巨大财政成本。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农民推进种植结构调整。”这位权威专家说。

恢复合理轮作制

近年来,一些粮食主产区因为过度追求粮食质量和经济效益,一些合理的农作物轮作制度被破坏,多年重茬种植,造成土壤生态环境破坏、农作物减产等一系列问题。恢复合理的轮作制度,有助于解决当前粮食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黑龙江是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然而,受比较效益等因素影响,黑龙江省南部地区大豆与玉米、小麦合理轮作体系被破坏,玉米种植面积快速扩大,大豆和小麦种植面积急剧萎缩。克东县是传统的大豆主产区,大豆种植面积曾经达到170万亩以上,近年来大豆种植效益较低,农民纷纷改种玉米,大豆种植面积下降到100万亩左右。

专家认为,过分强调比较效益,放弃合理轮作体系,忽略粮食作物生长环境和生态平衡保护,将导致土壤养分单一消耗,肥沃的土壤流失,病、虫、草害压力加大,生态灾害发生频率增加。国家相关部门应该立足于粮食持续增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确定主要粮食优势产业带,通过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保护机制,引导主要粮食作物的合理布局和科学轮作。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进玉米与大豆轮作,促进种植结构调整。据了解,农业部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和土地的耕作质量,今年在东北地区推行了“粮豆轮作”项目。黑龙江北安市是试点之一,该市今年落实轮作面积2.7万亩,每亩补贴150元。由于大豆便于种植管理,还能培肥地力,又有国家补贴,非常受农民欢迎。

实行粮豆轮作,可以起到“一箭多雕”的作用,不仅减少了玉米种植面积,扭转大豆种植面积持续下滑的态势,还可以保护耕地。记者在黑龙江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一些农民仍然遵循着大豆与玉米轮作制。克东县昌盛乡安全村现代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赫永东告诉记者,虽然大豆种植效益低于玉米,但是为了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农作物病虫害,他们一直保持着玉米、大豆轮作的习惯。但是,也有很多农民认为大豆种植效益低下,不愿意实行轮作。专家认为,国家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种植大豆补贴力度,引导和鼓励农民实行玉米、大豆轮作。

来源:《经济日报》(2015年11月20日 11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