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为黑龙江农民开设粮食销售专场
2016年12月12日 【字号:

全国玉米市场化电子交易暨黑龙江省农民粮食购销专场在今天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启动。这是国内第一个直接面向种粮农民的国家级粮食网上购销平台,是粮食行业利用互联网+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促进产销有效衔接,解决农民卖粮难,更好服务于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会议表示,今年是实施玉米“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新机制第一年,目前,东北玉米集中上市,黑龙江农民玉米销售问题突出。国家粮食局粮食交易协调中心(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与黑龙江粮食部门、有关地市政府和种粮农民进行深度对接沟通,在全国粮食统一竞价交易平台上为黑龙江种粮农民开设销售专场,引导销区粮食企业与产区种粮农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及农民合作社等粮食经营主体实现网上购销对接,跨省调剂粮食市场余缺,构建安全可靠、运行规范、方便农民的粮食网络购销体系。

通过交易平台,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及农民合作社等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可利用自有粮库或租仓,将自有粮食烘干整理后上网销售,还可将粮食交到地方粮食部门指定的粮食交收库,委托其开展代烘干、代存储、代销售,将烘干后同等质量粮食标的集并后上网销售。粮食企业可直接在交易平台购粮,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还在平台中引入物流公司为购粮企业提供物流服务,协调帮助解决在当前运力异常紧张情况下的“运输难”问题。该交易平台提供的交易方式包括竞价销售及挂牌销售、挂牌采购等。

预计今年,黑龙江省玉米产量可达1000亿斤,除可通过加工和饲料转化自行消耗420亿斤以外,将有580亿斤玉米要销往省外各地。据统计,黑龙江省农民粮食购销专场启动首日共组织投放农户粮源24.4万吨,成交4.8万吨,目前协商交易还在进行中。

会议希望,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要在认真总结经验、完善相关机制基础上,逐步在黑龙江省其他地区举办农民购销专场,并向其他省份稳步推进,把为农民销售粮食作为常态。相信交易平台将成为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促进产销衔接的有效平台,更能成为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的有效途径。

据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目前有注册会员26600多家。全国粮食统一竞价交易平台今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在25家省级交易中心和全国2.6万家会员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成交国家政策性粮食3616万吨,成交金额777亿元,为粮食“去库存”工作和确保粮食安全发挥了主渠道、主战场作用,已成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