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质粮食工程”实施获进一步推动
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优质粮油产品
2019年06月17日 【字号:

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的升级,消费者对优质粮油产品的需求也愈发凸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一份政策文件,将进一步推动已启动两年的“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在确保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同时,还将让消费者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2017年启动的“优质粮食工程”,包括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三个子项目。实施两年来,这一工程有效缓解了中国粮食产业产能结构不合理、优质产品供应不够、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介绍:“相继落地了一批兴粮惠农项目,流通对种植的反馈激励作用发挥明显,分等、分仓储存和精细化需求逐步扩大,龙头企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不断提升、供应链不断优化,辐射带动作用稳步提高。2018年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总产值3.1万亿,增幅超过6%,粮食产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势头。”

未来,该工程的实施范围将由首批16个省级行政区扩大到31个。在此背景下,“优质粮食工程”的三个子项目也都有了各自的实施指南,与新近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一起,形成“1+3”的政策体系,以实现粮油产品品种多、质量优、品牌强,农民与企业增收、消费者有更多更好选择的目标。对此,钱毅介绍说:“第一个子项是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主要是突出需求导向,优化功能布局;第二个子项是粮食质检体系,要突出服务功能拓展,提高检验监测能力;第三个子项是‘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就是要突出市场品牌提升,充分发挥行动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

钱毅还强调,希望“优质粮食工程”的推进,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粮油产品。钱毅说:“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引导粮油消费升级,使得更丰富的粮油产品进入市场,使消费者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有营养转变。”

来源:国际在线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