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
“中国好粮油”行动增加优质粮食超5000万吨
2021年06月19日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翟江临表示,优质粮食工程于2017年底在16个省份启动实施,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实现监测面覆盖5万吨以上产粮县的60%,“中国好粮油”行动增加优质粮食超过5000万吨。

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先后出台指导意见及配套实施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聚焦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推动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链协同”。形成了一批创新做法,培育出以“湖州模式”“阜南样板”为代表的典型经验。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表示,中央财政从2017年以来连续4年安排215亿元奖励资金,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600多亿元,支持6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和产粮大县发展粮食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金融信贷方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开展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企业信贷支持行动,目前已公布认定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信贷支持企业345家,发放优惠贷款300多亿元。

翟江临表示,“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取得更大成效。一是鼓励各类主体直接入市收购,推动优粮优价收购,放大品牌建设带动作用,形成产购储加销整体联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二是依托示范市县、特色园区、加工基地、龙头企业四大载体,培育一批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构建粮食产业集聚发展格局。三是深入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行动”。

来源:《经济日报》(2021年6月19日 3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