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秋粮收购进入旺季 主产区粮企目前累计收购1310亿斤
2021年12月07日 【字号: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当前秋粮收购和市场运行有关情况。目前国内已全面进入秋粮收购旺季,截至12月5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310亿斤。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在会上表示,9月中下旬以来,秋粮收购工作由南向北陆续展开,目前已进入收购高峰,进展总体顺利。据了解,秋粮主要包括稻谷、玉米、大豆三个品种,从上市时间看,先是南方稻谷,然后是华北玉米,最后是东北的稻谷、玉米和大豆。三个品种收购进度有所不同,总体上呈现“稻谷稍快、玉米略慢、大豆持平”的特点。目前,主产区累计收购中晚籼稻403亿斤、粳稻362亿斤、大豆23亿斤、玉米522亿斤。

“今年玉米产量增加了238亿斤,加上玉米及替代品进口较多,供求关系进一步改善。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做好家庭保粮的同时,理性看待玉米市场形势,适时适价卖粮。”秦玉云说。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应对近期雨雪天气影响,各地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帮助农民做好安全储粮。河北印发防霉变指引,引导农民采取多种形式通风干燥、降温降水。内蒙古积极号召农民清雪倒垛,印发指南指导农民安全保粮。辽宁印发紧急通知,并深入一线对粮食收购及质量情况进行摸底。吉林组织技术人员入村入户,帮助农户清雪通风、选棒整理,对“地趴”习惯重、安全隐患大的乡镇村屯,实施点对点包保。

秦玉云介绍,目前,6个省份启动了中晚稻托市收购,有效发挥了政策托底作用。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为中晚籼稻每斤1.28元、粳稻1.3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稻谷91亿斤。中晚稻托市收购较好发挥了政策托底作用,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将继续抓好市场化和政策性“两个收购”,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同时,加强市场供应保障、强化监测预警、优化信息发布服务。

来源:新华网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