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方位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2022年11月17日 【字号:

自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全力保障全区粮油市场供应安全,粮食供应充足。记者从西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8月8日~11月7日,累计销售供应粮食9.99万吨、食用油0.78万吨,市场保持稳定,价格基本平稳,供应链持续畅通。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徐海表示,西藏紧急启动疫情防控粮油保供机制,切实加强供应调度,特别是充分发挥动态储备快捷灵活、保供高效、调控及时的作用,组织动态应急储备企业第一时间响应粮食市场需求,积极组织粮源投放市场,保持敞开供应、全时供应,有力应对疫情初期群众集中购粮高峰,确保了群众“米袋子”供应量足价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西藏能够在疫情中有力保障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与多年来持续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密不可分。徐海表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2022年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自治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领导小组,为推动全区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进一步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机制,稳定粮食生产、完善粮食收购机制、提升政府储备能力、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确保粮食稳定供应和健全粮食监管体系,全方位提升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筑牢区域粮食安全屏障,为维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区域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稞是西藏主要的粮食作物。近年来,西藏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其中,青稞产量超过80万吨,青稞良种覆盖率超过90%,青稞安全的基础更加稳固。为了调动农民种植青稞的积极性,西藏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民粮食收益保障机制,除了贯彻实施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国家一系列惠农富农政策外,2022年提高青稞最低收购价,每公斤收购价格为3.94元,较2021年提高了0.04元。同时,创新实施青稞收购价补分离补贴政策,种粮农民随行就市向政府委托收购企业销售当年当地产青稞,还可以享受每公斤0.2元补贴。在健全完善的政策引导和市场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青稞价格保持平稳上升的态势。“我今年种了120多亩青稞,亩产800斤左右,预计今年种粮收入近20万元。”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边雄乡甲根村农民次仁群培说。

充足的地方储备是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西藏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适时调整优化储备规模、品种结构、区域布局,建立了一定数量的动态应急储备粮和成品粮油储备,区、市、县三级储备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储备库点覆盖全区74个县,地方储备物质基础不断夯实。同时,社会储粮能力持续增强,农户库存粮食和企业商品粮库存均有所增加。建立辖区内中央与地方储备协同运作机制,实现功能互补、信息互通、调控互动,充分发挥了两级储备“调控市场、平衡供求、稳定粮价”的协同效应。

加强各级储备粮管理,是确保储备粮安全的重要举措。徐海表示,近年来,西藏着力压实市、县级党委、政府保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形成了逐级负责、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良性管理局面。对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进行系统性变革和整体性重塑,完善了储备治理体系,提高了储备治理能力,防止“转圈粮”“人情粮”等各种腐败行为发生。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之下,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为了应对各种粮食安全突发事件,西藏扎实推进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粮食应急供应保证能力不断提升,确保了粮油市场供应链畅通、价格保持平稳。据了解,目前,西藏已建成应急供应网点207个、应急加工企业26家、放心粮油店及配送中心42家,与应急供应企业签订应急保障协议,基本覆盖了重点区域、边境地区、易灾县乡,实现从批发到零售的有机衔接和高效运转。为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西藏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开展了区市两级粮食和物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高急时战时快速响应和即时转换能力。

为了确保粮源稳定,西藏自治区通过加强产销协作,与10余个内地产粮省建立粮食产销稳定合作关系,丰富了区域内粮油品种,保证了西藏粮源充裕。“西藏推进建立省际间粮食联保互保机制,拓展稳固内地成品粮源进藏渠道,确保全区粮食供需总量动态平衡。”徐海说。

来源:《中国改革报》(2022年11月16日 2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