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关于报送粮食行业信息化
建设工作典型经验和示范应用典型案例的通知
2018年03月27日 【字号:
国粮办发〔2018〕8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

为贯彻2018年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关于“着力加强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部署,落实局领导“抓亮点、树典型”等指示精神,认真筹备全国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和培树推广各地推进粮食信息化建设的好经验和好模式,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请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工作实际,报送粮食信息化建设工作典型经验,并广泛征集示范应用典型案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及时报送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典型经验交流材料。各地、各单位要围绕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大数据等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粮食行业信息化规划(1 1 4体系)及指导意见等要求,报送近年来组织开展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主要成效等(编写提纲见附件1)。同时,报送当前粮食信息化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及工作新思路、政策措施及建议等,为研拟进一步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和国家粮食管理平台建设指导意见等提供参考。

二、推荐报送一批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示范应用典型案例材料。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实施“互联网 粮食”行动、信息化建设管理、应用和新技术推广等,总结、提炼本辖区省、市、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或各类企业在信息平台建设、资源整合和互通信息共享、智能粮库建设、电子交易、智能仓储和物流、物联网、质量追溯体系、服务粮农等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强示范作用、特点鲜明、前景良好的典型案例(编写提纲见附件2)。

三、我局将组织专家择优遴选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经验、示范应用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并优选一些地区和单位在“全国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和书面交流。

四、报送要求

(一)典型经验交流材料要成效明显,特点和亮点突出,要归纳凝练,不要写成工作总结。应从理念、方法上启发思路,从模式上提供借鉴,从实践上引导应用和集成创新,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推广性,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一是要紧扣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网络强国、大数据战略、互联网 等指示精神;二是要紧扣改革创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互联互通等要求;三是要紧扣本地区和本企业的亮点和特色,将最亮、最好的经验讲透、讲到位,突出效果,不要面面俱到。

(二)推介的示范应用典型案例已运行一年以上,符合行业信息化建设发展趋势,应有一定规模的实际应用,效果良好,经济性、稳定性、适用性突出,具备大范围推广条件。但要避免通过推荐典型案例推销产品的现象。

(三)材料要求主题鲜明,结构清晰,语言精炼,数据翔实,杜绝虚构和夸大,3000字以内。

(四)各地区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典型经验和示范应用典型案例要明确推荐顺序,填写推荐汇总表(详见附件3)。

(五)请于2018年4月15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国家粮食局信息化推进办(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同时发送电子版,电子文件名称为:单位名称 题目 典型经验或示范应用典型案例)。

联 系 人:张庆辉、葛亮、朱之光

联系电话:010-63906275/6243/6211(传真)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C座1211室

邮  编:100038

邮  箱:tjbxtz@chinagrain.gov.cn

附件:1.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典型经验编写提纲      

      2.粮食行业信息化示范应用典型案例编写提纲

      3.推荐汇总表

 国家粮食局办公室     
2018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