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贫困地区优质特色粮油产品展销会的通知
2020年09月02日 【字号:
国粮办规〔2020〕30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要求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任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下简称“国家局”)定于今年10月中旬在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期间,举办第二届全国贫困地区优质特色粮油产品展销会暨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县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以下简称“展销会”),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农特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会安排

(一)时间地点

时间:与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同期举办。

地点: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展区面积约10000平方米。

(二)参展对象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湖北省9个享受国家级贫困县消费扶贫政策的省级贫困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

(三)主要内容

1.以省份为单位,展示展销贫困地区优质粮油作物和特色优质粮油等农副产品,重点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县农副产品产销对接。

2.通过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以及现场专场推介等方式,推荐贫困地区招商引资项目和特色产品;对展销会期间成交的成果组织集中签约。

3.依托中国好粮油电子交易平台设立消费扶贫网上展区,为贫困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搭建全产业链对接平台,打造“不落幕”的展销会。

二、展会组织

国家局扶贫办与粮食交易协调中心共同负责展销会组织实施,统一设计搭建展区展位,设立消费扶贫网上展馆,组织推介和集中签约,统计汇总参展交易信息等工作。

有国家级贫困县的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负责做好参展单位报名、布展、撤展以及入驻交易平台等组织工作。一是筛选本地区贫困县信誉良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具有地方特色、带贫效果好的优质企业参展和入驻中国好粮油电子交易平台。参展人员纳入团组统一管理。二是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进场。三是推荐贫困县的招商引资项目、特色产品和拟参加集中签约的展销会成交成果。四是每日报送成交成果,展销会后跟踪签约落实和新增签约情况,避免出现“重签约、轻落实”的问题。

各省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积极动员本地大型粮油加工贸易企业、农批市场和连锁商超、电商平台等采购商参观洽谈。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深刻指出,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展销会是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的重要内容,各省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办好展销会,畅通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粮食行业力量。

(二)精心组织。各省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精心策划、精心组织。一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展销会组织工作纳入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同谋划、同部署、同筹备。二要明确工作职责,安排专人负责抓好落实,确保责任具体到人,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完成好各项工作。三要把握工作重点,突出本地特色和优势,充分展示贫困地区优质企业、特色产品和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展现当地粮食产业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成绩、新亮点。四要注重实效,切实节省办展资金,提升展会的效能,努力帮助解决疫情对贫困县农特产品销售的影响,加大消费扶贫力度。

(三)把握节点。请22个省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组织参展合作社、企业,通过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统一报名渠道上报参展相关信息和材料,并在中国好粮油电子交易平台消费扶贫展馆开设店铺展示优质特色粮油等农副产品。

9月2日前,报送展销会对接人员信息(见附件)及拟参加展销会的贫困县名单。

9月4日前,报送参展企业名单及相关信息。

9月9日前,根据各省份申报的参展情况,国家局初步确定并反馈展销会的展位面积和位置等信息。

9月15日前,完成项目投资推介及签约申请填报。

9月21日前,完成参展企业和参会人员相关信息填报。

9月30日前,完成贫困县优质企业在中国好粮油电子交易平台网上入驻工作。

大会举办期间,督促本省份参展企业及采购商,填报现场成交情况。

12月10日前,报送签约落实和新增签约情况。

四、联系方式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扶贫办

联系人:袁源 刘晨

电 话:010-63906857,19912603913/010-63906804

传 真:010-63906841

邮 箱:xffpzxh@163.com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交易协调中心

组展布展组联系人:姜姝 

电 话:010-63906139,15247573900

传 真:010-63906797

电子交易平台联系人:马一鸣 

电 话:010-63906712,18092285762

附件:第二届消费扶贫展销会对接人员报名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0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