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
秋粮收购工作督导调度视频会议
2020年10月30日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10月29日下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秋粮收购工作督导调度视频会议,分析研判秋粮收购形势,调度收购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收购工作陆续展开,开局顺利。各类市场主体入市积极、购销活跃;农民售粮节奏更趋均衡,预计收购期有所延长;开秤价格较去年有所上涨,优粮优价特征明显。随着新粮大量上市,预计价格将逐步企稳,部分市县启动中晚稻托市收购可能性较大。综合考虑粮食生产、库存、储备、进出口等因素,国内粮食市场供应是有充分保障的。

会议强调,各地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和“六保”决策部署,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秋粮收购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秋粮收购和保供稳市工作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要细化工作举措。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广大农民和粮食企业科学理性分析市场,合理有序安排购销,注意防范风险。加强农户庭院科学储粮技术指导,必要时入村入户开展指导,防止出现霉粮坏粮。强化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同时,相关地区要做好中晚稻托市收购准备,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三要加强监测预警。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加大粮食市场监测力度和频率,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变化,了解农民售粮、企业收粮意愿等。要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妥善解决收购中的困难和问题。四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适时发布秋粮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稳定市场预期,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河北等21个省份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发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