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2022年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
2022年05月23日 【字号:

2022年5月19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夏粮收购形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等省份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系统观念,自觉把夏粮收购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粮食安全大局中谋划推进,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会议要求,各地和有关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作,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夏粮收购,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粮食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人员、资金、仓容、仪器设备等各项保障,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中储粮集团公司和有关省份要认真做好托市收购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

二是,优化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因地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粮食收购工作,细化完善工作预案,积极推广预约收购,持续优化产后服务,规范企业备案管理,帮助农民顺畅售粮、企业有序收粮。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粮食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是,多措并举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加大监测预警力度,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变化,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加强中央和地方储备粮轮换安排衔接,督促指导企业合理安排储备轮换时机和节奏,有效发挥储备吞吐调节作用。

四是,着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进一步严格执法监管,积极配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严从重查处坑农害农行为,严厉打击损害国家利益行为,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垂直管理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