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召开
自治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全力实现口粮自给 确保夏收稳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2022年06月09日 【字号:

6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听取有关部门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区粮食安全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天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把解决好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工作念兹在兹、深谋远虑,围绕确保粮食安全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粮食安全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为我们做好粮食安全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西作为我国重要粮食产区和产销基本平衡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压舱石”、是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是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硬任务”,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坚定不移落实“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进一步调结构、优布局,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全力实现全区口粮自给,确保夏收稳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好广西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力推进“广西香米”产业发展,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把粮食储备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加强粮食储备能力建设,合理提高粮食储备保障系数,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维护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构建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组织做好粮食收购保障工作,确保口粮绝对安全。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层层守好种好“责任田”。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要坚决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同班子成员一起管、一起抓、一起负责、一起担责,把粮食安全放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持续强化各类生产要素引导力,用好用活督查考核的“指挥棒”,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不断夯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蔡丽新、许永锞、周异决、方春明、黄海龙、茅仲华以及蒋家柏参加会议。

来源:《广西日报》(2022年6月8日 1版)(节选)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