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22年07月23日 【字号:

根据党中央部署,7月18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7月19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杨鑫分别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丛亮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杨鑫在反馈时指出,上次中央巡视国家粮食局特别是2018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建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构建国家储备安全体系,在维护粮食安全和市场稳定、应对疫情灾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机关建设存在短板,履行粮食管理和物资储备职责使命有差距;重点改革推进不够有力,内部体制机制有待优化,防范化解风险意识和能力不够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严的氛围尚未有效形成;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日常监督管理不够有力;纠治“四风”问题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较多。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坚决,对重点问题系统整改、举一反三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鑫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国家储备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政治重任。二是聚焦职能责任,充分发挥国家储备“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与大国地位相符的国家储备体系,提高储备能力和水平。优化储备规模和品种,加快储备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改革难点问题。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力推动形成严的氛围。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查处典型案件为契机,全面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强化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四是切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推进中央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坚持“四个融入”、坚持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要增强系统观念,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力度,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政治责任,健全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风险预见、应对、处置能力。要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在巡视整改上要发挥表率作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检视自己、提升自己。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举一反三,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

丛亮表示,中央第八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意见精准到位、严实有力、切实可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一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第九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部署,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对标看齐,担当尽责,真抓实改,更加有力地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粮储系统贯彻落实到位。二是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问题不放,突出标本兼治,做到举一反三,抓好一体整改,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抓好政治机关建设,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健全完善业务体系,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任。

中央第八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督查专员,各司局、直属单位、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人事司)、机关纪委班子成员;局巡视办有关同志列席会议。各垂管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视频方式列席会议。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