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农业农村部 教育部
科技部 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粮食日
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8年08月21日 【字号:
国粮发〔2018〕17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局、委)、教育厅(教委、教育局)、科技厅(委、局)、妇联,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8年10月16日是第38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努力实现零饥饿”。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题是“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

近年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粮食库存充裕,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人们更加关注粮食质量安全,消费需求转向“吃得好”和“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便利”。要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着力解决市场化形势下农民卖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二)主会场联合主办单位

浙江省人民政府

(三)主会场承办单位

浙江省粮食局、浙江大学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组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制定活动总体方案,组织开展“粮安之星”评选发布和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策划并组织主会场活动,协调中央媒体宣传报道,制作下发主题宣传册、宣传品,指导各省区市活动的开展。

省级粮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制定本地区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本地区主会场活动、“粮安之星”评选发布和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协调地方媒体宣传报道,准备本地区宣传资料和物品,指导本地区活动的开展。

地市级粮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省级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本地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协调本地媒体宣传报道。

(二)活动内容

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粮安之星”评选发布和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

1.“粮安之星”评选发布

在全国范围内挖掘评选一批积极投身粮食事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典型个人/集体。评选发布分国家级和省级两级开展。7月起,各省级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在本地区开展评选,8月底评选出本地省级先进典型10名,并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荐报送1名先进典型。9月底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从各地推荐的先进典型中评选出10名全国先进典型。10月16日,在杭州主会场发布“粮安之星”,并向社会各界发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主题倡议。

各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可结合本地实际,在10月16日当天举办主会场活动,发布本地区“粮安之星”。

2.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

活动期间,国家级和省级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组织机关干部、农业科技专家、涉农院校师生等,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粮食问题进行摸底调研,认真倾听农民对国家粮食政策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矛盾隐患;面对面宣传国家粮食生产政策,讲解粮食生产、收获、运输、保管等方面的科技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以工作小组形式开展活动,每组3~5人,深入到2~3个村,进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地方粮食部门要依托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提高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产后损失;依托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10月1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主办部门单位在主会场举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授旗仪式。仪式结束后,国家有关部门派出工作小组分赴重点省份开展活动。结合各地情况,各省(区、市)举行相应授旗仪式,组织若干工作小组,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三)进度安排

1.准备阶段

省级粮食部门会同省级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省(区、市)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于9月25日前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备案。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主办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完成主题宣传册、宣传品的制作,并于9月25日前发放到各地。在国家有关部门发放物品的基础上,各省(区、市)结合本地区特色做好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等活动物品准备。

2.实施阶段

活动期间,各省(区、市)有关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和本地区实施方案有关规定,组织开展本地区“粮安之星”评选发布、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等相关活动。

世界粮食日当天(10月1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主办单位在浙江杭州举办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会场活动。各省(区、市)也要举行本地区主会场活动。

3.总结阶段

10月31日前,省级相关部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和全国妇联。

四、有关要求

(一)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部门优势,密切协调配合,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把本次活动抓实抓好。

(二)要把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落到实处,紧扣传播规律和公众关切,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和新闻服务,积极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努力形成全媒体覆盖格局。

(三)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

(四)要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工作,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孔晶晶 王辉

电 话:010-6390625963906069

传 真:010-63906030

邮 箱:xwb@lswz.gov.cn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农业农村部 教育部     
科技部      全国妇联          
2018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