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京华同志在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
技能竞赛预备会上的讲话



(2010年5月27日)

同志们:

  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阶段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明天就要开赛了。首先,我代表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国家粮食局人事司和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向参加预备会的各省(区、市)粮食局和有关中央企业的领导及各代表队的联络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此次竞赛的组织情况。

  一、初赛情况

  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省(市、区)粮食局及有关中央企业的积极响应,大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周密部署,认真开展初赛。总的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参赛范围广,选拔层次多。由于今年初赛工作布置早,各地都有足够的时间组织选拔。较第一届竞赛相比,大多数省份、中央企业都举办了初赛,开展地市一级选拔赛的地区也显著增加。大多数地区在决赛前都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专门培训,达到了通过竞赛带动全行业大练兵的目的。

  (二)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各地和有关企业高度重视竞赛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安排专门经费和人员用于开展竞赛。有的省粮食局领导班子全体出席省级初赛活动,并邀请各地市粮食局局长亲临赛场观摩,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学知识、练技能的高潮。各地还积极争取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工会组织的支持,为获奖选手争取到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和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这次决赛,有24个代表队是省局领导带队,充分说明了对各地对此次竞赛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三)加强宣传,社会影响大。各地在组织开展初赛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宣传工作,积极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在全行业营造了学科学、钻技术、练技能的良好氛围,向全社会展示了粮食行业团结、拼搏、奋进的良好形象,让社会对粮食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二、参赛选手情况

  此次竞赛除青海、海南、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华粮集团公司因特殊原因没有组队参赛外,其余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共组建了30个代表队,180名选手将分别参加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两个职业的竞赛。

  从报名情况统计分析,参赛选手平均年龄36.2岁,年龄最大的52岁,年龄最小的23岁;其中女选手73名,占参赛选手40.56%;具有高级(国家三级)职业资格及相当以上的105名,占58.33%。

  分职业统计,粮油保管员选手平均年龄36.7岁,年龄最大的47岁,年龄最小的24岁;具有高级(国家三级)及以上职业资格的59名,工程师1名。粮油质量检验员质检机构组选手平均年龄33.3岁,最大的52岁,最小的23岁,具有高级(国家三级)及以上职业资格9名,工程师3名,高级工程师1名;参加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企业组选手平均年龄37岁,最大的48岁,最小的23岁,具有高级(国家三级)及以上职业资格的30名,工程师2名。

  综合以上情况,此次参加竞赛的选手年龄结构与上届持平,选手的职业资格等级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上届61名、32.8%,本届105名、58.3%)。

  三、竞赛决赛阶段的筹备情况

  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家级二类竞赛,由国家粮食局、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举办。三家单位共同成立了“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设立了竞赛办公室,负责指导、组织本次竞赛活动。在竞赛组织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湖北省粮食局和武汉工业学院的鼎力支持,在这里,我代表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向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地感谢!

  本次竞赛决赛将持续三天,明天也就是28日举行开幕式后即开始竞赛,保管员和检验员质检机构组实操项目将全部完成,晚上还将进行检验员理论知识考试。后天即29日将进行保管员职业理论知识考试和检验员企业组两个项目实操竞赛。30日举行颁奖和闭幕式。这次竞赛项目多,赛场分布广,武汉工业学院金银湖校区和常青花园校区都设有赛场,希望各代表队特别是领队和联络员要认真阅读竞赛手册,掌握各个项目的竞赛场地和时间,服从赛事组织的统一安排,顺利完成比赛。保管员和质检员的竞赛场地我们设置了专门的竞赛实况观摩区,质检员职业其他比赛项目我们将对各赛场情况通过互联网实况直播传送到设在金银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的观摩室,届时大家可以到观摩室观看选手的现场比赛。

  我们在筹备工作中借鉴了首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成功经验,如公开竞赛技术规程、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裁判、使用全新的仪器设备、抽签决定竞赛顺序和工位、竞赛核心组织工作由第三方独立完成、全封闭命制理论试题、邀请纪检监察机关和公证组织全程监督。为使竞赛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细化职业分组,使竞赛分组更加科学。针对企业和质检机构粮油质量检验员实际工作内容和重点存在较大差别的实际,我们在本次竞赛中将检验员职业分成企业组和质检机构组,分别命制操作试题,使竞赛内容与工作岗位内容结合更加紧密。

  (二)体现行业发展,操作试题更加科学。竞赛试题命制过程中,我们注重基本技能比武,项目设置更加科学,同时还考虑行业技术发展状况,引导行业走科学发展之路。例如,我们在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竞赛中设置了称量技能竞赛项目,目的是考核选手专业技术基本功;在保管员职业中设置感官判定粮食水分和杂质,取消了第一届竞赛中感观测定容重,近一步贴近该职业工作实际;设置风机风量测定和气体成份浓度测定项目,意在倡导保管员在平时工作中进行通风操作时有效合理通风,倡导低氧绿色储粮,减少能源浪费,推进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所有操作试题都是经专家多次集体研究决定,并试做后科学确定评分标准。

  (三)主观试题客观化,试题评判更加公正。在本次竞赛中,我们将主观性试题全部改为客观性试题,减少了评分主观因素的影响,使竞赛更加公平、公正。在理论试题命制前,我们对专家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杜绝命题中出现偏题、怪题的情况。阅卷将统一使用机器评阅,杜绝或减少阅卷误差率。

  (四)进一步加强裁判员培训。为提高本次竞赛裁判的业务水平,统一裁判员的评分尺度,减少裁判员主观因素对评判的影响,我们专门组织培训,对每个竞赛项目的评判要点进行详细讲解,并在赛前组织裁判员对照录像资料进行培训。另外,我们还邀请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对本次竞赛的全体裁判员进行国家级裁判业务培训,并通过培训取得国家级裁判证书。

  (五)加大奖励力度,激励选手奋勇争先。在局党组的关心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支持下,我们为本次竞赛争取到3个高规格的荣誉称号,各职业(组)第一名有资格申报。一个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另外两个是“全国粮食系统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这是对参赛选手极大的鼓舞,希望各位选手珍惜机会,奋力拼搏,争取更好的成绩。

  (六)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度,进一步提高竞赛覆盖面。第二次竞赛在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下,共有10家企业对竞赛提供了各种方式的支持,有14家企业带来了仪器设备进行展示。本次竞赛还吸引了11个省区市的39家企事业单位的代表观摩赛事,实现了企业与竞赛的互动,体现了全行业的参与,扩大了竞赛的影响力。

  (七)举办技术交流,结合竞赛开展培训。竞赛期间,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将组织召开“2010中国粮油储藏和检化验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交流会”,界时将邀请专家介绍当前我国粮油保管、质量检验状况和发展趋势,这既是行业专家、学者在技术学术上的学习和交流,也是对参赛选手进行粮食专业的业务培训,同时也是充分利用比赛之余,为选手们创造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希望各代表队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组织选手们参加。

  (八)设立专栏网页进行宣传,扩大竞赛的影响力。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国家粮食局政府网上开辟了“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专栏”,专门报道各地初赛情况、竞赛组织工作进度,并及时发布有关技术文件。在为全行业提供交流平台的同时,也开辟了全社会了解粮食行业工作的窗口,进一步扩大了竞赛活动乃至全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筹备工作可以说截止今天就已经完成,但能否成功则要看未来三天的工作。这次竞赛规模大、活动多,对组织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请大家积极配合组委会的工作,严格按照竞赛的各项安排和纪律参加有关活动。一会儿,任局长还有重要指示,希望大家能够按照任局长指示精神办,确保竞赛的顺利进行,齐心协力把这次竞赛办好。

  能够请到这么多省级粮食部门领导开一次会非常不容易,借此机会,我想向大家通报一下目前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情况。

  从今年开始,我们实施了粮油保管员和质量检验员两个职业技能鉴定全国统考,实行了培训日常化、鉴定集中化制度。为保证统考工作的顺利实施,我们专门出台了“职业技能鉴定理论知识统考实施细则”,并摄制了考试组织示范教学片。对鉴定统考工作中报名管理、考场设置与管理、试卷运转与保密、质量督导、阅卷与成绩管理等各个关键环节做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各鉴定站的职责和质量控制点。

  从巡考情况看,各地都能严格执行规定,切实加强试卷保密工作,合理设置考场,考场秩序良好,没有发现明显的违规现象。为做好统考工作,各省(区、市)粮食局、有关中央企业克服了许多困难,做了大量的工作。各鉴定站都使用专项经费添置了录像设备,安排专门时间培训监考人员,并对考生填写机读卡进行了针对性培训。总之,大家都能认真落实有关统考工作的要求,各司其职,认真组织培训及鉴定,工作针对性明显增强,首次统考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从首次统考抽查情况和反馈情况来看,对考场实行AB卷交叉考试,提高了各鉴定站监考工作的质量,抑制了考场作弊现象;统一使用机读答题卡答题、机器阅卷,保障了判卷工作的公平、公正,避免了错判、漏判,提高了阅卷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各鉴定站对考试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对维护考场纪律、提高鉴定质量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首次统考粮油保管员职业平均通过率为64.97%,质量检验员职业平均通过率为55.41%,这基本上反映了现阶段粮食行业技能人才水平状况。

  在理论知识考试基本走上正轨后,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鉴定中技能操作考试的指导力度,通过加强师资培训,开展技术经验交流,开发多媒体培训教材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行业职工技能操作水平。我们还将探索举办加工类职业的技能竞赛,比如今年举办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竞赛,今后几年陆续举办制米工、制粉工、制油工职业竞赛,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轮回,通过竞赛带动在行业形成比知识、拼技能的良好氛围。当然,这些想法变成现实,还需要大家更多的配合,希望各位领导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和支持粮食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粮食行业技能人才队伍素质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