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晓副局长在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
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0年5月28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

  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历时一年初赛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准备,今天在武汉工业学院正式开幕了,这是全国粮食行业的一件大事。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国家粮食局和竞赛组委会对竞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共同主办此次竞赛的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积极承办、协办此次竞赛的武汉工业学院、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湖北省粮食局及关心和支持竞赛的各单位、各届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向来自粮食行业第一线的参赛选手和全体裁判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对你们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粮食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当今时代是一个既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伟大时代!粮食事业是一项既急需人才,也孕育人才的崇高事业!在粮食流通领域,从田间到餐桌,从收购储藏到加工供应,始终需要一批批、一代代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人民的一日三餐和国家的粮食安全辛勤工作,无私奉献。

  近年来,国家粮食局按照党和国家人才战略的要求和国家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统一部署,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鉴定、技能竞赛和技能人才表彰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国家粮食局已经颁布了7个职业的国家标准,编写出版了职业培训系列教程,建立了一批覆盖全国各地的培训基地和鉴定站,制定了一整套工作规章制度,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培训和鉴定工作人员队伍,完成了4万多人次的培训和鉴定任务,3万多名粮食行业职工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目前,粮食行业已经初步建立了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工作机制。六年来,粮食行业已经产生一批“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越来越多的粮食企业认识到了高技能人才是企业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认识到了企业不仅要有优秀的管理者、优秀的科技人员,更要有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近年来,粮食行业一些企业开始主动请专家上门为职工进行技能培训,鼓励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通过培训提高职工技能,改善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可以说,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已经呈现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行业得发展的三方共赢局面。

  举办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就是对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养工作的一次大展示、大检阅,是提高行业职工队伍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启动一年以来,各省(区、市)粮食局和有关中央企业高度重视,积极与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会组织沟通,相互配合,认真组织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技能竞赛活动。各地粮食行业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精湛技艺的技术能手。社会各界对此广泛关注,粮食行业职工的社会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经过激烈角逐,层层选拔,180名选手脱颖而出,将参加两个职业、三个组别、九个项目的总决赛。

  希望全体参赛选手敢于争先,顽强拼搏,勇创佳绩,赛出水平,不辜负全国广大粮食行业职工的期望。同时,要珍惜荣誉,文明参赛,赛出风格,赛出友谊,展现当代粮食行业从业人员的风采。也希望全体工作人员,按照竞赛组委会的总体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实施,保障有力,努力把本次竞赛办成全国一流的职业技能竞赛,办成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竞赛。我们衷心的祝愿各参赛代表队和各参赛选手赛出高水平,取得好成绩。

  现在,我宣布: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