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晓副局长在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
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0年5月30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好!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经过两天紧张、激烈、有序的比赛,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赛程,今天即将落下帷幕。

  这次竞赛在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参赛单位、裁判员、全体选手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成果十分丰硕。两个职业三个组别共产生个人一等奖6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20名;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组织奖8名。刚才,我们已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了奖,现在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些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手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次竞赛是继2007年首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后举办的又一次全国性的职业技能竞赛。此次竞赛有很多特色和亮点。一是各方团结协作,组织工作十分出色。竞赛组委会和各成员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在人员组织、赛务安排、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周到、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竞赛组织有条不紊,于微细处见精神。二是我们的裁判员和技术专家尽心尽力,从竞赛的准备到竞赛的整个过程展现了良好的职业道德,他们严格执行竞赛规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保证了竞赛的顺利进行。三是选手技术水平高,作风扎实,赛风高尚,展现了粮食人与时俱进的风采。本次参赛选手是从全国各地粮食部门层层选拔出来的,他们是我国粮食仓储保管、质量检验方面的优秀代表,是粮食行业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领路先锋。选手们在竞赛中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范和技术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团结,赛出了友谊。总之,本次竞赛完全达到了既定的目标,集中展现了全国粮食行业团结奋进的风采,集中展现了新时期粮食职工队伍精湛的职业技能和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是一届精彩的、成功的竞赛,是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的竞赛,是一届平安和谐、团结奋进的竞赛。在此,我谨代表国家粮食局,向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本届竞赛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谨代表竞赛组委会向本届竞赛的承办协办单位武汉工业学院、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湖北省粮食局,在赛事组织、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周到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裁判员、工作人员,向各代表队的领队、联络员,向新闻界、企业界的朋友们,向本届竞赛的公正人员,向武汉工业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本届竞赛中所有的志愿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国家兴盛,人才为本。行业振兴,人才为要。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粮食流通工作取得了较好地成绩,不管是改善宏观调控、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还是应对地震、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以及各种突发事件能力都有了新的提高。可以说,粮食行业正处在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工作,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最近,《粮食法》、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正在起草中,粮食行业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但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尤其在当前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重大决策部署中,更迫切需要一大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高技能人才。今后,我们不但要举办粮油保管员和质量检验员的技能竞赛,还要举办制米工、制粉工、制油工等职业比赛,让行业高技能人才都有展示才能的机会和舞台。同时,我们还要建立行业技能人才竞赛机制,把竞赛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形成国家有关部门主办,各地粮食部门及有关院校积极承办,行业各主体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竞赛模式,争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届比一届好。

  各位来宾,各位同志,本届竞赛就要结束了,希望各位选手把竞赛中的好思想、好作风、好技术、好经验不断发扬光大,再接再厉,奋发进取,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进一步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团结和带动广大一线职工共同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希望各地、各单位很好地总结竞赛经验,将技能竞赛与日常的技术培训、岗位练兵紧密结合,将学、练、赛融为一体,推进粮食行业技术创新,推进本地区、本单位的粮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我们也希望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宣传和表彰在地方选拔赛和总决赛中获奖的选手,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在行业形成人人学技能、个个当能手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全行业掀起苦练职业技能的新高潮。为推进我国粮食流通事业的科学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宣布: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胜利闭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