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在武汉成功举办




  2010年5月28日至30日。由国家粮食局、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武汉工业学院承办,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和湖北省粮食局协办的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

  本次竞赛设置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两个职业。其中,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分粮油质检机构组和粮油企业组。全国有28个省(市、区)以及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公司共30支代表队,180名选手参加总决赛。

  5月28日上午,在武汉工业学院金银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正晓同志代表大赛组委会致开幕词并宣布竞赛总决赛开幕。

  经过两天的角逐,安徽省粮食局代表队获得优秀团体一等奖,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代表队、江苏省粮食局代表队获得优秀团体二等奖,江西省粮食局代表队、湖北省粮食局代表队、山东省粮食局代表队获得优秀团体三等奖;江苏省粮食局代表队  的乔军、湖北省粮食局代表队的刘利、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代表队的郭赫等6名同志分别获得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粮油质检机构组和粮油企业组比赛个人一等奖,安徽省粮食局代表队的李学斌、胡斌、湖北省粮食局代表队的杜汉梅等24名同志分别获得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粮油质检机构组和粮油企业组比赛个人二等奖,浙江省粮食局代表队的张云峰、北京市粮食局代表队的王佳雅、安徽省粮食局代表队的李宪磊等20名同志分别获得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粮油质检机构组和粮油企业组比赛个人三等奖。6名获得一等奖的个人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中,各职业(组)第一名将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或“全国粮食系统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24名个人二等奖获得者将授予“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此外,北京市粮食局代表队、河北省粮食局代表队、辽宁省粮食局代表队、黑龙江省粮食局代表队、浙江省粮食局代表队、湖南省粮食局代表队、四川省粮食局代表队、陕西省粮食局代表队等8个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武汉工业学院获竞赛承办单位奖,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湖北省粮食局获竞赛协办单位奖。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大荒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柏粮集团有限公司获突出贡献奖。5月30日上午,大赛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本届竞赛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精神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和鼓励粮食行业广大职工钻研业务、爱岗敬业、苦练技能,更好地推进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而举办的。从2009年5月份开始初赛到这次总决赛历时一年,共有1万多名选手参与各级选拔比赛。与首届职业技能竞赛相比,本届比赛在项目设置上更加注重考察选手基本功,更加注重贴近选手工作实际,更加注重体现粮食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科技发展趋势。通过本次竞赛,集中展示了粮食行业一线技术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集中展示了粮食行业团结奋进的风采,集中展示了粮食行业队伍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示了粮食行业技能竞赛平安和谐的亮丽风景。

  在决赛期间,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还结合比赛举办了“2010中国粮油储藏和检化验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