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安徽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蚌埠举行



  2010年3月27日,由安徽省粮食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总工会共同主办,安徽科技贸易学校承办的第二届安徽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蚌埠隆重举行。国家粮食局人事司司长徐京华,安徽省粮食局局长孙良龙,副局长戴绍勤、谢胜权,副巡视员刘伯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林海,省总工会副主席孙勇、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武等领导出席大赛开幕式,并到大赛赛场观摩指导。全省17个市和省粮食集团1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各市粮食局主要负责人应邀观摩了比赛。
     
  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粮食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加强粮食流通管理,减少粮食损失,提高使用效率,是有效节约粮食资源,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改善,对粮食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粮食质量安全逐渐成为老百姓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焦点,已受到国家、社会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而这次大赛的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两个职业与粮食数量安全和粮食质量安全密切相关。目前,安徽省几千名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承担着“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神圣职责,提高这两个职业从业人员素质,是粮食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重要举措。
     
  本次大赛覆盖面广、参赛人员多、技能水平高。安徽省17个市和省粮食集团公司经过层层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从几千名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中选拔出108名选手组队参加了本次大赛。其中,参加粮油保管员职业比赛的54名选手,平均年龄37岁,年龄最大52岁,年龄最小20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18人,占33%。参加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比赛的有54名选手,平均年龄38岁,年龄最大49岁,年龄最小28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28人,占53%,研究生学历3人,选手水平普遍较高,比赛十分激烈精彩。在赛场上,有的选手操作仪器设备动作娴熟,表现出扎实的技术功底;有的拿出绝招、绝活,显露出高超的技能水平;有的经验丰富,紧张而不慌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很强,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了粮食职工的风采。
     
  为了充分保证大赛公开、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技能操作比赛试题与全国大赛的技能操作试题接轨,并于赛前公布了技能操作技术纲要,让每一名选手都在一个起跑线上进行赛前训练。二是由第三方负责大赛的比赛样品采集和标定工作,并密封由专人运抵比赛现场。三是选手比赛顺序和工位号是随机抽签决定。四是扩大裁判员选聘范围。邀请河南省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武汉工业学院和全国粮油专业方面的专家担任两个工种比赛的裁判长和裁判组长。五是由监督人员对比赛全程进行监督。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设置的奖项“各有其主”。其中来自芜湖市粮食局代表队的李学斌和阜阳市粮食局代表队的苑洁敏分获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竞赛第一名。安庆市粮食局代表队荣获优秀团体一等奖,滁州市、阜阳市粮食局代表队荣获优秀团体二等奖,宿州市、合肥市、芜湖市粮食局代表队荣获优秀团体三等奖。另外,省粮食集团公司、合肥市、亳州市、宿州市、蚌埠市、阜阳市、滁州市、芜湖市、宣城市、安庆市粮食局等10个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淮北市、淮南市、六安市、马鞍山市、巢湖市、铜陵市、池州市、黄山市粮食局等8个代表队获得组织奖,2名获得两个职业第一名的选手,根据综合条件按相关程序申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4名获得两个职业前两名的选手,被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全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名获得两个职业前十名的选手,被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粮食局授予“全省粮食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本次大赛是我省粮食行业2007年举办的首届大赛后又一次高技能比武。通过比赛,集中展现了一线技术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涌现出一批技艺精湛、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树立了一批“比、学、赶、超”的先进榜样,充分发挥了技能大赛在展示粮食职工风采,树立粮食行业形象的重要作用,使广大粮食职工充分认识到不管岗位高低,只要立足本职,苦练本领,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真正树立起“人人可以成才”的科学人才观,为实现安徽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