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10年4月29日至30日,由湖南省粮食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主办的“金霞杯”湖南省首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长沙举行。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文星同志看望参赛代表并出席闭幕式。国家粮食局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并派巡视员陈家积致辞、巡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正华,省总工会副主席李挚出席开、闭幕式并发表讲话。湖南省有色冶金工会主任金国庆等领导到会指导。湖南省粮食局副局长石少龙致开幕词。

  本次大赛共设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2个职业(工种)分3个赛场竞赛。全省14个市(州)粮食局和省局直属企业共计16支代表队总计64名选手分别参加了2个职业(工种)的理论知识笔试和实际操作比赛。在大赛考评小组认真严格的考核下,选手们经过为期2天紧张、激烈的角逐,顺利完成各项预定赛程。程益林、戴治文、蔡俊青、梁利松、钟书芳、许志强等6名选手分别获得粮油保管员职业个人一、二、三等奖;龚爱军、蔡小平、郑培勇、李畅萍、徐伟平、项伟等6名选手分别获得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个人一、二、三等奖;益阳、长沙、衡阳等3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一、二、三名;13支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荣获本次大赛第一名的两位选手程益林、龚爱军分别被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湖南省五一先锋”、“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其余10名选手获得省粮食局授予的“湖南省粮食行业岗位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4月30日下午,大赛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文星致闭幕词。夏文星指出,当今时代,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近几年来,湖南省粮食行业通过加大技能培训、推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引进高技能人才等方式,在提高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助推广大粮食职工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行业开始形成一股学技术、当能手、作贡献的热潮,为全省粮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强调,下阶段,我们要站在粮食行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推进湖南省粮食千亿产业工程和粮食百亿物流工程发挥积极作用。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把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引进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规划,加快实施。要建立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制定人才培养政策,畅通人才培养渠道,搭建人才成长平台。要不断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的环境,努力形成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行业风尚,为技能人才成长和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此次竞赛,参赛选手们开阔了视野,交流了经验,提高了技术,同时也全面检阅了湖南省粮食行业干部职工的技能状况,发现了一批技艺精湛、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也为湖南省粮食部门参加“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做了先期准备。

  大赛由湖南省粮油科学研究设计院、省经济贸易技工学校、长沙霞凝国家粮食储备库、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协办和支持。湖南省各市州粮食局和局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应邀观摩了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