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选手事迹材料



咬定青山不放松
——记安徽潜山国家粮食储备库陈正根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信念,追求也不尽相同。有人追求浮华,灯红酒绿醉生梦死;有人痴迷工作,独享事业进步的快乐。陈正根选择了后者。参加工作二十年来,他不图名利,不计得失,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到粮油保管事业中,投入到科学储粮的工作实践中,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精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朴素而伟大的情怀。

  一九九一年,陈正根同志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原南京粮院)粮油储藏专业,原定分配在江苏镇江某粮库工作。怀着对家乡的无限眷恋和深情挚爱,他放弃了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了家乡—潜山县,成为潜山县基层粮站的一名普通的粮油保管员。在粮站工作期间,陈正根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粮油保管工作中,吃苦耐劳,埋头苦干,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迅速运用到保管工作实践中。积极采用机械通风,“双低”储粮和防护剂拌粮等技术,科学储粮。他所保管的仓库在历次各级检查中,被作为“优秀模范仓库”而受到广泛好评。1999年他所保管仓库进行的“三低”储粮应用试验,作为安庆市唯一科保项目在安徽省粮食系统科学储粮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2OOO年,因工作出色,组织上安排陈正根到潜山国家粮食储备库工作。潜山国家粮食储备库是2000年中央国债项目新建粮库,粮库成立之初,本着“高起点、精品化”发展思路,从全县抽调精兵强将组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潜山国家粮食储备库迅速成长起来,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市范库”、“安徽省园林式单位”、“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等称号。在潜山国家粮食储备库工作中,陈正根一如既往地一心扑在安全储粮和科学保粮工作上,以忘我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务实超越。在机械通风、“三低”储粮、环流熏蒸等储粮技术应用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身为仓储科长,由于粮库人手较少,往往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陈正根更是身兼多职,从保管员、防化员,到质检员、安全员,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仓储工作是一项又苦又累的工作,他常常以苦为乐,用他的话讲:工作并快乐着。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富于创造。经他小改小革,发明创新储粮技术与措施不下十几项。在应用环流熏蒸技术上,他不断探索、刻苦攻关,发明了“集气箱膜下环流熏蒸技术”,较好地解决了高大平房仓的熏蒸难题。与传统的PVC回流管网膜下环流熏蒸操作相比较,具有“制作简单、投资少;操作简便、省工时;浓度分布均匀、效果好”等诸多优点,是环流熏蒸技术应用的一次重大突破。在机械通风技术应用上,陈正根盯着通风单位能耗这一经济指标,在节能降耗上做文章。通过科学合理地选择通风温湿度条件,优化改造风道管网,选准时点进行机械通风操作,使离心风机通风降温单位能耗从0.1千瓦时/0C吨降至0.04千瓦时/0C吨,低于国家规定单位能耗标准。“三低”储粮是一种传统的科学储粮方式,对延缓稻谷过夏品质劣变效果最佳。陈正根在提高“三低”储粮质量上实现突破,采用老粮压盖、纤维板牛皮纸糊封、隔离空气及塑料薄膜等多层密闭隔热措施,使“三低”储粮效果大大提高。与传统单层薄膜密闭相比较:粮堆氧浓度由12%降至5%,夏季粮堆上层平均粮温下降3-50C,粮食出库时储粮品质明显提高。据检测:对于储存三年的轮换稻谷,两种方法相比较:脂肪酸值从35.0降至28.0,黄粒米从1.8%降至0.5%。出库时每百市斤销价提高了2元以上,按每年轮换1万吨计算,每年创造效益40多万元。陈正根还发明一种简单实用施药架,使环流熏蒸时通风口动态潮解投药变得安全、简单、高效。他还通过对农用运输车进行简单改造,使粮食出入库实行散装散运,拓展了运输方式,大大地节约了粮食出入库装卸运输费用,也提高了作业效率。由于工作中的出色表现,陈正根先后被授予“安庆市技术能手”、“安庆市劳动标兵奖章”等荣誉称号。

  信念坚定、善学博识。陈正根热爱自己的工作,始终如一,不为外界所动。他与时俱进,坚持读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以学习充电推动工作,以工作实践促进学习。从书本上学、从实践中学、从同行里学,着重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通过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理论学习、党课教育,自身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和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他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岗位专业技能继续教育培训,先后取得了经济师、粮油保管员技师和质量工程师等专业资格证书。多年来,他从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学习入手,自强不息,不断磨砺,逐步成为业务熟练、技术精湛、一专多能、不可多得的企业骨干。

  忘我无私,兢兢业业。陈正根把对知识渴求和对工作的热爱化作旺盛的工作激情和干劲。多少个日日夜夜,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探索试验,攻坚克难。哪里任务重、业务忙、他就义不容辞去承担。哪里有难点、有问题,他就出现在哪里,去解决问题。仓房内、仪器旁、卡薄中,到处留下他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他还注重“传、帮、带”,乐于将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与同行交流分享,毫不保留地传道解惑。在他的言传身教下,粮库保化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个个都成了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对事业的执着和完美追求,才是陈正根最大特点。要是他认准的事,他总是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力争最好。此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是他这一特点的最好诠释。在安徽经济技师学院进行竞赛备战的强化训练队员当中,陈正根是堪称问得最多、练得最苦的人。在理论知识上,他总是针对书本上相关知识点,不断归纳总结思考,不耻下问,提出了许许多多问题,有时让辅导老师也应接不暇。在实操训练上,感观鉴定是不确定性较大的一个项目,尤其是玉米、小麦两个品种,平时工作中接触较少。为此,他痛下决心,在老师帮助下,进行了大量针对性训练,牙齿咬得麻目了,牙龈咬肿了,也决不放松。为了巩固训练成果,他还悄悄把训练样品用小密闭袋装好带回宿舍,以便随时巩固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有回报。在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技能竞赛中,陈正根以过硬的操作技能和扎实的理论功底斩获金牌,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正是他的这份执着,博学厚积,无止境地追求,才成就了他今天的卓尔不凡。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陈正根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取决于他对粮食事业坚定的信念和不懈地追求,这是难能可贵的,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彰显的主流人生观和劳动观。陈正根同志所获得的荣誉是安徽人的骄傲,也是我们粮食人的骄傲。我们衷心地祝愿陈正根在今后工作中,百竿尺头,更进一步,为粮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再谱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