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选手事迹材料



热爱学习 敢拼会赢
展示中储粮人勇当行业排头兵的风采
—中央储备粮邵武直属库吴文强同志事迹

  吴文强同志是中央储备粮邵武直属库仓储科副科长。该同志爱岗敬业,善于学习,勇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几年来,先后荣获福建分公司优秀员工、分公司中央储备粮科技研究征文二等奖、分公司第三届技能大赛“粮油保管”第一名、总公司第三届技能大赛“粮油保管”三等奖、总公司“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被分公司推荐为总公司表彰的2008-200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2010年5月,他参加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荣获粮油保管项目一等奖,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探究吴文强同志从一位普通的粮油保管员,成长为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状元”的心路历程,令人感动,令人敬佩。

  一、以勤为径,苦练基本功

  粮油保管工作看似简单,但是需要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业务技能。吴文强同志深知粮食储备对于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干一行、爱一行”,一心一意为中储粮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由于他在学校所学的是公共关系专业,与粮油保管工作相比反差很大。但他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为了尽快提高粮油保管的业务技能和理论水平,他坚持勤学苦练、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他总是带着问题去学习,每遇到难题,他努力在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虚心向同事、老前辈及兄弟单位学习请教,直至学会弄懂。平时,他十分重视知识的积累与技能的掌握,始终把岗位工作作为提升专业技能的平台,不断磨练自己。例如:在秋粮收购时,为处理好把好入库质量关与加快收购进度的关系,他就加强感官检验水分的训练,并经常用快速水分测定仪进行比对。他长期用门牙嗑咬稻谷,鉴定粮食水分,磨损多了,导致上下门牙变了形。在一次感官检验中,有一颗上门牙不堪重负断裂了,从此他就改用大牙进行嗑咬训练。由于大牙的灵敏度不比门牙高,为准确进行水分的感官检验,他付出了成倍的时间练习,直到与仪器核对的误差相差无几。

  二、不畏强手,敢拼才会赢

  他坚信,中储粮这个大舞台一定会有自己的用武之地。他先后参加了总公司及分公司组织的岗位技能竞赛,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年,他代表总公司参加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参加全国竞赛的都是各省的顶尖高手,可谓强手如林。面对他们,他暗下决心:身为一名中储粮人,一定要迎接挑战,敢拼会赢,展示了中储粮队伍的良好形象。

  (一)刻苦训练,全力备战。为做到工作、复习两不误,他既要抓好科室管理工作,参加繁忙的出入库作业,又要搞好复习备赛。特别是今年邵武直属库购销业务量倍增,出入库任务异常繁重,经常要加班作业到晚上十点之后才能回家,能用于复习的时间非常有限。为了备战竞赛,他就在家里挤出后半夜的时间,熬夜抓紧复习,眼睛熬红了,眼圈也熬青了,总是在家人的一再催促下,才肯休息。在南京备赛集训期间,每天都是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争分夺秒,心无二用,全力投入到大赛备战之中。在感官检验训练时,他的手掌因长时间抓样品,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大拇指的指甲也因反复掐压玉米粒,被撕裂出血;在进行测量风量训练时,每天上百次的重复垂直升降毕托管的动作,直练到手臂发酸发麻……

  (二)取长补短,把握规律。在集训中,他主动与队友共同研讨参赛方案,彼此交流备赛的经验和方法。例如,针对判定虫粮等级项目,他通过深入研究,摸索出了一套筛虫的新方法,经过与其他两位选手讨论和实践,将每单位56头的筛虫时间从原来的55秒缩短为30秒,效率提高了近一倍,使全队的竞赛实力得到了提升。他还十分注重总结学习心得和规律,赛前相继写下了学习笔记近10万字;根据类同知识制作了各类比对表近百张,制作学习卡片100多张,将重点、难点输入手机,随时随处复习;运用对比、关联、谐音等记忆法,将各类知识点熟记于心,融汇贯通;为了强化技能训练,他深入到邵武库周边的面粉厂、稻米加工厂、地方储备库等单位,想方设法收集了全国不同产地、不同品种的粮食样品40多个,为参赛准备了丰富而实用的材料。

  三、学以致用,科保见成效

  福建属高温、高湿的储粮生态区域,科学安全保粮困难多、难度大。作为一线保管员,他深知要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除了在工作中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还必须有过硬的储粮技术做保障。在日常工作中,他利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直属库领导的支持下,他组织了本库的仓储知识培训和智力竞赛,主动帮助仓储一线员工解决工作、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带领大家深入开展科学保粮的实践活动。例如:他积极探索采取小竹筒堆尖进行习性诱杀的试验;利用袋装粮架设地上笼通风系统储存散粮;将防护药剂与环流熏蒸系统相结合,实行防护药剂环流防护;组织实施智能通风、空调控温,以及偏高水分玉米、优质稻谷安全储存等试验,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并在本库及租仓储粮库点推广运用。同时,他努力做到学以致用,认真总结科学保粮经验,撰写科技论文,先后在《福建粮食经济》发表《防护药剂环流防护储粮试验》的论文,并荣获福建辖区中央储备粮科技研究征文二等奖;在《粮油仓储科技通讯》上发表了《高大平房仓储粮品质变化浅谈》、《低温结合防护药剂储粮探讨》两篇论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吴文强,这位来自中储粮系统第一线的全国粮食行业技能“状元”,再一次展示了中储粮人勇当行业排头兵的形象,展现了中储粮员工热爱学习、敢拼会赢的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