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选手事迹材料



勤奋钻研强素质 开拓创新做贡献
—中储粮西安分公司质检中心副主任赵艳妍同志先进事迹

  赵艳妍,女,汉族,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1999年毕业于郑州粮食学院粮油储藏系,大学文化程度,现任中储粮西安分公司质检中心副主任(挂职分公司仓储管理处副处长)。工作十年来,她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两次获得中储粮总公司岗位技能竞赛前三名,代表中储粮总公司参加全国第二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检验岗位(企业组)一等奖,并将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此前,她曾获中储粮西安分公司“知识型先进员工”、“巾帼建功标兵”和陕西省财贸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西安分公司和直属库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赵艳妍坚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相关论述,学习《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学习总公司、分公司领导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法纪观念,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学习过程中,她力争把学习内容融入到本职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了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做好业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勤奋钻研,大胆创新,检验专业技能水平领先

  在工作中,赵艳妍刻苦自学各项质量标准、检验方法、操作规程,学习了产品质量法规、计量认证准则等质量管理及检验业务知识。短期内,很快全面掌握了小麦、面粉、玉米、油脂、豆类11个项目108个指标的检测技能,能够独立承担相应的检验分析工作,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得到了结合,分析判断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分别获得高级粮油质量检验员技能鉴定第二名、粮油质量检验师技能鉴定第三名的成绩,顺利取得相应技能资格,并被评为优秀学员,研修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赵艳妍注重创新和总结。粮食快速水分检测仪在应用过程中,由于受温度和操作手法等影响,测量误差较大,针对这一问题,她做了大量试验,找出了相应的规律,解决了该仪器设备中存在的问题,并大胆创新,提出了优化设计建议。她撰写的《电容式快速粮食水分测定仪的应用与探讨》一文在《粮油仓储科技通讯》上发表,在行业内得到了认可,并很快应用于实践。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赵艳妍的专业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水平得到了分公司的认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讲课和技能传授工作。几年来,由赵艳妍任教主讲,开展大型检验业务培训四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她还参与主编了西安分公司《检验员作业指导书》、《仓储职工实用手册》、《质量管理手册》等书籍资料,供各库职工学习,有力地促进了分公司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

  三、苦练内功,技能扎实,两次获得中储粮总公司技能大赛前三名,获得全国粮食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2004年、2009年,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分别举行了第一届、第三届员工岗位技能比赛。赵艳妍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两次代表西安分公司参加总公司比赛,分别获得了总公司第一届技能竞赛检验岗位二等奖、第三届技能竞赛一等奖的较好成绩。在今年5月份的全国第二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她又代表中储粮总公司参加全国决赛。这对于她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压力巨大。她意识到,只有把压力最大程度地转化为动力,才有成功的希望。准备应战的两个月中,她的生活两点一线,白天在实验室反复练习实际操作, 练习样品千余份,晚上在宿舍学理论常到半夜两三点。遇到周末、假期也不休息,付出了艰辛和努力。最终取得检验岗位(企业组)一等奖的成绩,展现出了中储粮人良好的职业品质和精神风貌,为中储粮系统赢得了荣誉,得到了中储粮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包克辛同志、纪检组组长张文元同志的亲切接见,她本人也将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四、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质量监督,实验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从事质检工作以来,赵艳妍结合工作实践,对质检中心管理制度《质量管理手册》先后进行了四次制(修)订,形成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三个层次,共190页、5万余字的质量体系文件,成为实验室检验工作规范运作的依据。在贯彻落实质量体系文件方面,她从检验基础工作入手,首先对仪器设备进行正常的维护,计量设备经具有仪器设备检定资格的机构检定,并做出明确标识。其次,对于实验设施和环境进行严格监测、控制以及记录,确保实验室药品、危险品、毒品、三废的处理符合健康、安全、环保的要求。另外,她制定了人员培训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以加强检验人员的技能水平。对于量值校准、检验实施过程、检验记录、检验证书和报告等诸多项目都按照规程强化管理。围绕检测工作所有环节都严格受控,以确保检测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可靠、准确公正。

  五、努力发挥分公司质检中心职能,为确保库存粮食质量良好而努力

  近几年,在赵艳妍的带动与组织下,分公司质检中心连续三年在夏粮收割结束的短期内,完成了分公司夏季粮质调查工作,累计采集小麦样品900余份,覆盖陕西关中、宁夏10地市、44个县、276个行政村。调查结果分析报告为分公司辖区各库夏粮收购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此外,她组织承担四次大型政策性粮食普查及验收工作,共检测样品1875份。在她的带领下,质检中心团队发挥了积极的质量检测、管理的龙头作用,使辖区整个系统检验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质量意识明显加强,辖区政策性粮食整体质量合格率和品质宜存率同比有较大提高。

  六、身体力行,夯实仓储管理基础,使大明宫库仓储管理步入新局面

  2009年,赵艳妍担任大明宫直属库主任助理,分管仓储工作期间,始终按照“两个确保”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仓储基础管理。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西安板块包仓制管理方案,将保管员工作内容全部纳入包仓制管理和考核范围。她对制度实施进行严格、细致的管理,使该库保管员学业务、开展仓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大大改善,仓储管理基础更加牢固。在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中,她先后三次到各库各点,逐仓、逐垛亲自进行丈量测算。同时,严格落实查粮制度,加强仓储规范管理。她带领大家仔细检查各仓粮情,统一填制两牌三簿,检查配置仓储设施和器材,组织保管员一口清训练。在她精心准备和扎实工作下,大明宫直属库顺利通过市级普查和国家抽查,仓储管理工作及员工精神风貌得到了各级检查组的肯定,大明宫库分别被评为陕西省和西安市清查工作先进单位,她个人也被评为省级和市级清仓查库工作先进个人。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近年来,赵艳妍通过自身的努力,在质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储粮职工,这些成绩都与她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刻苦钻研的精神分不开。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更加发扬开拓创新、虚心好学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