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各级职业技能竞赛 加大人才培养工作力度
勇夺全国技能竞赛好成绩



—山东省粮食局代表队事迹材料

  5月28日-30日,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湖北武汉举办。山东省粮食局代表队取得团体三等奖、总分第六名的好成绩,其中3名选手分别获得两个职业个人二等奖。成绩的取得,是国家粮食局精心组织、指导,山东省粮食局党组高度重视,狠抓人才培养工作的结果,也是参赛选手心系集体、崇尚荣誉、顽强拼搏的结果,更是山东省各级粮食部门齐心协力、积极配合的结果。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参加全国竞赛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山东省粮食局党组对参加全国竞赛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力求抓出成效。一是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国粮办人〔2009〕116号文件和国粮办人〔2010〕102号文件下发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庆秀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将此项工作真正抓紧做实,在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办好第二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同时,选拔培训获奖选手和优秀人才参加全国竞赛,并提出了“保10争6”的总目标。全省竞赛结束后,省局党组多次召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直属单位领导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确定集中培训地点,决定在全省竞赛中成绩优秀的10名选手参加全国大赛前的集训任务,并对参与竞赛工作的各职能处室和有关单位提出工作目标,要求他们服务好、保障好、组织好集训工作,为选手的集训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党组书记、局长孟庆秀同志和巡视员、山东粮食局代表队领队张翠玉同志多次亲临集训点指导和看望集训选手,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尽快提升技能水平,希望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以最佳的竞技状态为全省粮食行业争光添彩。二是以第二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平台,选拔优秀人才全力备战全国竞赛。山东省粮食局党组历来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注重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拔的方式使人才脱颖而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营造“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氛围,鼓励行业广大干部职工钻研技术、苦练技能,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省局于4月19日-21日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济南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省18支代表队69名选手参加了竞赛,评选出了团体前6名以及保管员职业、质检员职业(企业组、机构组)个人一、二、三等奖,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省局在获奖选手中挑选了10名行业优秀的同志,分保管员和质检员两个职业在禹城市和济南市进行了为期20余天的封闭式集中培训,最后再从中择优选拔6名选手参加全国竞赛,确保以优取胜。集训期间大家都做到了服从安排、勤学苦练、争先创优,在短短的20余天时间里,真正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技能水平和理论知识得到了很大提升。三是聘请专家教授辅导授课,全力提高参赛选手水平。为使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在短时间内有质的突破,省局还专门聘请了全国粮食行业知名专家教授为选手集中授课辅导,对北方粮食仓储和检验中接触较少的南方稻谷,在不完善粒、杂质、黄粒米和感官水分制定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参赛选手的知识面得到了有效拓展。同时,省局还指定两名专业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作为教练员全程跟随参与集训,他们在人员作息时间、课程安排等方面制定详细的计划,在实际操作训练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使参赛选手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提高。

  二、选手心系集体,把代表全省参赛的荣誉感转化为取胜的强大动力

  所有参赛选手心中始终有这样一种信念,“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是集体的一员,“人人”就是集体。参加全国竞赛,集体就是山东省粮食局代表队,这是一种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经过选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团体三等奖、总分第六名的好成绩,这一动力就来自于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一是舍小家顾大家。6名参赛选手中,除一人没有结婚外,其他都已结婚,有的已有小孩。特别是女选手胡建容,丈夫在外省工作,自己带着孩子在东营生活,接到参加集训的任务后,她毫不犹豫把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全身心投入到集训工作中。因为集训是全封闭式管理,没有周末,胡建容只能利用集训休息时间给家里通电话,问一下老人和孩子的情况。尚华虽然没有结婚,但从年初以来,一直在准备报考公务员,为了参加全省竞赛和全国竞赛,他把个人的事情放到了一边,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集训期间争分夺秒,在全国竞赛中获得了保管员职业个人二等奖。正是有了他们这种舍弃小家,顾全大家的奉献精神和行动,才为集体争得了荣誉。二是勤学苦练、争先创优。参赛的曲永建在单位从事的是保管员职业,在同事眼里他吃苦耐劳,酷爱学习。由于只有初中学历,理论书籍被他翻破了十几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水平甚至超过了部分科班出身的大学毕业生。集训中他更是勤学苦练,有一种“拼命三郎”的劲头,常常学习到深夜,教练员经常催他去休息,可他总说“我学历低,掌握的理论知识不够多,理解不够深,组织上让我代表全省参赛,如果不努力,在全国大赛中给集体拖了后退,我不会原谅自己。”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同志也都相互“较劲”,你追我赶,不甘落后。三是顾全大局、无怨无悔。集训后期,因个人的整体水平和心理素质等条件,宫群英没能入选参赛队员,但她却无怨无悔,坚决服从安排,自觉坚持到集训最后一天。在参赛队员报到的前一天,她还与参赛队员通电话,鼓励他们摆正心态,正常发挥,争取拿到好成绩。

  三、全行业积极响应,为我省取得全国竞赛好成绩提供智力支持和制度保障

  按照国家粮食局的部署,山东省各级粮食部门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培训,为发现和使用人才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一是以开展各种竞赛为平台,发现人才。山东省第二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通知下发后,全省17市积极行动,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选拔赛,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机会。烟台市粮食局于4月上旬组织开展了“粮食行业能手选拔赛”,推选出了4名选手参加全省竞赛,取得团体第一名,其中3名选手获得了个人二等奖,有2名选手参加了省局组织的集训。德州市粮食局还组织全市和7个直属单位的29名优秀保管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聘请专家对粮油储藏、储粮害虫防治、磷化氢环流熏蒸操作和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讲解,提高了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为参加全省竞赛推荐了优秀选手。二是注重依托粮食院校,培养人才。发挥粮食职业院校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是培养和造就粮食行业人才的有效途径。按照国家粮食局的部署,省局依托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和山东省粮食干部学校两所院校,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截止目前,共举办各种培训班近20次,培训人员达3000余人,为全省粮食行业培养造就了大批技能人才。全省竞赛和全国竞赛的获奖选手大多参加过培训。三是制定专项制度措施,奖励人才。为鼓励人才、重用人才,省局多次召开直属单位领导座谈会,研究制定相关奖励制度和措施,鼓励人才在本职岗位再创佳绩。经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粮食局关于印发直属企业专业技术岗位工资和技能岗位工资补贴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奖励参加全国竞赛选手和有关单位的意见》,激发了各类人才在本质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和为集体争荣誉的强大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