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厚积薄发



—湖北省粮食局代表队事迹材料

  湖北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全省粮食部门在册职工30,806人,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工13,787人。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湖北省粮食局代表队以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的优异成绩,一举夺得团体第五名,比上届技能竞赛前进13个名次,成为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排名进步最大的省份之一。

  一、领导重视,把提高行业队伍素质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中央在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有关文件中指出,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粮食事业要发展,企业效益要提高,提高从业人员队伍素质是关键。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永平同志多次强调,要把开展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作为提高行业队伍素质的重要抓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2007-2009年,全省累计举办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23期,培训鉴定粮食行业从业人员2000多人次,无论是培训鉴定人数还是培训鉴定人数占职工总数的比例,在全国都处在靠前的位置。为做好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协办和参赛工作,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核拨专项经费,先后安排两位局领导牵头,并明确由局人事处具体负责落实。副局长沈桥梁同志亲自到省选拔考试现场巡考并看望慰问参考选手。4月中旬,省局机关竞争上岗和轮岗工作刚刚结束,人事处新任处长到任的第一天,就到武汉工业学院协调竞赛有关事宜。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竞赛的协办参赛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粮食系统掀起了一股练内功、强素质的热潮,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的意识在广大职工中蔚然成风。

  二、精心安排,确保省内选拔考试质量

  为做好参赛工作,湖北省粮食局于2010年4月初下发了《湖北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组织推荐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的通知》(鄂粮食办〔2010〕8号),要求各市州粮食局组织推荐选手。各地按照不拘一格、宁缺勿滥的原则,积极认真地推荐了42名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4月27至28日,省局通过理论知识考试与技能操作相结合方式组织了选拔考试。为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省局对所有选手均免费,包括食宿费用都由省局承担。为确保选拔考试公正、公平,省局有关部门直到理论考试开考前,才现场宣布省局将组织评选表彰活动。省局的良苦用心和周到安排,让参考选手深受鼓舞,他们全心应考,认真作答,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通过选拔,14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了省局颁发的奖励证书和奖金。在此基础上,省局本着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的原则,确定了11名同志参加省局组织的集训,备战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

  三、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开展赛前集训工作

  湖北省局正式实施选手培训工作从4月底开始。此时,全国多数省份已经完成了初赛和选拔工作,有的早在半年前就已经开始了集训,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提高集训队员的技能水平,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增强集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省局人事处及时与有关单位联系,详细了解集训队各位成员的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对他们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教练组按照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和原则,有针对性地编制了集训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集训队全体成员在认真完成集训计划规定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九牛爬坡,个个使力”,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确保集训收到实效。

  四、加强沟通,确保参赛选手思想稳定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取得进步的重要法宝。可以说,正是因为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选拔、集训和参赛的全过程,湖北省代表队才取得这么大的进步。选拔工作初期,省局明确要求各市州粮食局既要严格把关,又要不拘一格,使一大批优秀选手有机会参加省里的选拔。选拔考试前,省局领导在考场进行现场动员,帮助参考选手放下思想包袱,专心应考。在集训动员会上,省局领导明确提出,集训队是一个整体,无论由谁代表湖北省决赛,都是代表集训队全体成员,有效地调动了集训队员的积极性。集训队全体成员在集训过程中,互不设防、互不拆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为竞赛成绩的取得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决赛预备会后,省局领导及时组织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指导帮助选手减压。竞赛结束后,省局人事处还及时与未获奖选手进行了思想沟通,肯定成绩,分析原因,鼓励他们重扬信心之帆,为今后的成长进步奠定基础,积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