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大力实施人才兴粮战略



—江西省粮食局代表队事迹材料

  近年来,江西省粮食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精神和人才兴粮战略,从抓职工职业培训鉴定和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入手,不断健全高技能人才培育选拔机制。从2007年起江西省粮食局定期与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总工会联合举办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通过竞赛活动,为全省广大粮食行业技能人才开拓视野,展示才能,搭建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技平台,涌现出一批作风优良、技术过硬、技艺精湛的优秀选手。特别是2010年5月江西省从全省竞赛中选拔出6名优秀选手,参加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选手们不负众望,不畏强手,沉着应战,以较高的职业素质、良好的精神状态、严明的组织纪律和精湛的技能艺术,在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竞赛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6名选手中有5人获奖,其中:新建县粮油收储公司罗细根、景德镇国家粮食储备库徐建华、省樟树粮油公司方玖根分别荣获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二等奖(银奖),将由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樟树市粮食局樟树东站国家粮食储备库陈兵、新余市粮食局第三粮库熊玲分别荣获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三等奖(铜奖);江西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第4名,与首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相比,名次前移两名,再次荣获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团体三等奖,为江西粮食行业争得了荣誉。  

  为了备战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江西省粮食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策划周密。国家粮食局竞赛预通知一下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根泉同志就做出了重要批示:“请省局人教处认真组织,选拔优秀人员,加强赛前训练,争取比上届取得更好的成绩”。省粮食局2009年7月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第三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成立了机构,明确了职责,年底就举办竞赛工作做出了安排。今年初省局又召开专门会议,刘承芳副局长对开展全省竞赛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多次主持竞赛组织工作会议,向各工作组提出要求、规定进度,并亲临会场、赛场实地进行督导,逐项检查落实。4月份局党组会专题听取了人教处对全省竞赛工作的汇报,了解了竞赛在日程安排、开闭幕式议程、竞赛规则、仪器设备、比赛试题等众多细节方面的安排,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

  二是广泛参与,积极参赛。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层层开展了技能竞赛选拔和岗位练兵活动。今年4月份,通过各级粮食部门层层初赛和选拔,全省11支代表队从上千名选手中选拔出66名优秀的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参加了江西省第三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对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两职业第一名的两位选手,由省总工会授予了“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两个职业项目前三名的6位选手,由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了“全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对获得两个项目前十名的20位选手,由省粮食局授予了“全省粮食行业岗位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对总分列前三名的南昌市粮食局代表队、江西省粮油集团公司代表队、景德镇市粮食局代表队颁发了优秀团体奖奖牌,对积极组队参加本次竞赛的各设区市粮食局和江西省粮油集团代表队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奖牌。

  三是精心组织,各方支援。为备战全国决赛,省粮食局从全省竞赛中选拔出两个职业(工种)前10名的选手进行了短期培训,聘请行业知名专家授课,通过严格考试和筛选,又从中选拔各职业前3名优秀选手脱产集训。江西是稻谷主产省,不产玉米、小麦,为了寻找有关粮种,省粮油质检中心、省局行业指导处积极与省内外联系,为选手训练筹备了各种粮食品种;为提高检验员训练的针对性,邀请首届全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本次“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应深同志进行现场辅导,传授技艺,讲授心得。此外,省局各处室、省直有关单位大力支持,为参赛选手学习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各设区市选手所在单位为选手安心集训提供了方便。江西省粮食局为备战全国竞赛,作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四是刻苦训练,争创佳绩。为了备战全国竞赛,选手们在集训的日子里,不分昼夜,刻苦训练。三位保管员为了准确地感官判定粮食水分、杂质,每天都要通过目测、手抓、牙咬,判定几十种不同类别的样品,有的选手牙齿咬出了血还在坚持,选手徐建华把牙齿咬掉一颗也不吭声。检验员熊玲是一位女同志,孩子还小,丈夫又出差在外,为了完成训练,她把孩子寄托在嫂子家,一练就是二十天。方玖根是省樟树粮油公司的检验员,在训练过程中,为了能够使自己的操作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练就过硬本领,他起早贪黑,虚心求教,每天在化验室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国竞赛中,他超常发挥,获得全国检验员(企业组)第7名的好成绩,荣获“二等奖”。二十天的集训,六位选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切磋技艺,既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既提高了业务技能,又增强了战胜自我,勇于争先的毅力和勇气。

  在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江西省粮食局代表队之所以取得优异成绩,是省粮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团结协作的结果,是参赛选手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结果。本次竞赛集中展示了江西省粮食行业一线职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技能水平,集中展示了粮食行业广大职工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勤奋好学、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示了粮食职工队伍团结奋进,改革创新的行业风采。

  江西省粮食局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大力实施人才兴粮战略,进一步抓好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在全行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实现江西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科学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