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能竞赛为抓手
扎实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中储粮总公司代表队事迹材料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简称中储粮总公司)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受国务院委托,具体负责中央储备粮(含中央储备油)的经营管理,对中央储备粮实行垂直管理。中央储备粮是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的重要物质手段,是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中储粮总公司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夯实“两个确保”基础,认真履行“三个维护”职责,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在总公司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着力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机制,推进公司系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精心打造和不断巩固中储粮核心竞争力。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

  中储粮总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党组书记、总经理包克辛同志在每年的中央储备粮工作会议上都要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做细做实做好。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系统初步形成了分层级、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2004年5月,总公司在全系统印发了《关于在中央储备粮直属库实施素质工程的意见》,成立了由总公司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员工素质工程领导小组,各分(子)公司、直属库相应成立了素质工程领导小组,狠抓落实,大力推动员工素质工程建设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把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作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加强对高技能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定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各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广泛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把高技能人才工作纳入企业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完善高技能人才建设规划。通过技能培训、名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形式,为发现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搭建平台,不断拓展高技能人才培养途径。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型班组(科室)、知识型职工活动,鼓励职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能,积极参与技术革新和攻关项目,不断提高运用新知识解决新问题、运用新技术创造新财富的能力。三是建立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突破年龄、资历、身份限制,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强化标准,健全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符合高技能人才特点和中储粮发展要求的技能人才业绩考核内容和评价方式。四是建立高技能人才使用奖励机制。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能岗位的关键作用,以及在解决技术难题和带徒传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能力。完善培训、考核、使用与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对高技能人才在聘任、工资、带薪学习培训、休假等方面,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认真做好职工发明专利、技术秘密、先进操作法、科研成果、技术改进成果的申报、命名、推广工作,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生产力。五是加大高技能人才工作的资金投入。对高技能人才的评选、表彰、培训、交流等经费给予必要的支持。按规定提取职工教育经费,重点保证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需要。建立高技能人才信息交流平台,开发高技能人才信息库和科技成果信息库。

  二、明确载体,以岗位技能大赛为主要形式推进员工素质工程,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中储粮总公司把举办职工技能竞赛作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举措和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从2004年起坚持定期举办职工技能竞赛。一是领导重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技能竞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每届技能竞赛,均成立由总公司一把手任主任,分管公司领导任副主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竞赛组委会,组织指导竞赛工作。二是突出企业的粮食仓储行业特点,围绕企业主要业务基本工种组织竞赛。基层单位组织的竞赛项目涵盖了中央储备粮工作的主要工种,紧贴企业工作实际,针对加强中央储备粮管理,着力提升员工的操作技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精心组织,规范运作。从竞赛项目、竞赛课题的选定、场地、设备、仪器的准备到聘请外部专家教授独立、封闭命题,监考、评判,直至监审,保证了竞赛公平、公正进行。四是分层级进行,具有群众性、广泛性。基层企业抓全员培训,人人学业务,练技能,分(子)公司组织选拔赛,总公司组织决赛,最后隆重表彰技能竞赛获奖选手,推动了员工素质工程的开展。据统计,通过职工技能竞赛,带动了近10万人次参加文化理论学习、业务技术学习、职业资格等级培训、岗位练兵、岗位比武等活动。五是职工技能竞赛与职业资格认定工作相结合。引导广大员工立足岗位成才,创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条件,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截止到2009年底,全系统有296名选手通过技能大赛晋升高级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建立了一支以中高级工为主体、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骨干的粮食仓储技能人才队伍。这不仅为中央储备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而且也展示了粮食行业排头兵的良好形象。

  三、成效显著,选手在国家级比赛中成绩突出,高技能人才比例不断提高。

  2007年12月,总公司在首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荣获优秀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6名参赛选手中2人获得个人一等奖、4人获得个人二等奖。2010年5月,在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上,荣获优秀团体二等奖,6名参赛选手中3人获得个人一等奖、2人获得个人二等奖。2006年、2008年、2010年总公司连续三次被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职工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2008年,总公司被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电视台确定为“2008年劳动榜样”4家宣传推广单位之一,长达50分钟的电视专题片《神奇粮食保管员》播出后在公司系统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截止到2009年底,全系统有6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4人荣获“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22人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全系统22000名职工中,拥有技能人才8428人,占职工总数的38%,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1085人,占员工总数的7.7%。其中,高级工1088人,占员工总数4.9%,技师、高级技师597人,占员工总数2.7%。技师占技能人才比例的4.2%。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储粮总公司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公司系统高技能人才工作新局面,为中储粮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关闭